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攻坚”激发热情——东乡县东塬乡牛家村脱贫攻坚见闻

 2019/10/11/ 10:12 来源:民族日报

“攻坚”激发热情

——东乡县东塬乡牛家村脱贫攻坚见闻

  本报记者 赵怀斌 王伟如 见习记者 赵好飞

  10月6日上午,一夜秋雨,天气陡然变冷。省上选派的兰州市西固区司法局帮扶干部、牛家村上红崖社社长吕浩,州上选派的州社保中心干部、联户长马玉琴、马颖,县上选派的东乡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马含宝等来自不同地方的帮扶干部,早早地集中在了东乡县东塬乡牛家村村委会。 

  院子里,一阵轻风吹过,树叶纷纷掉落,窗外凉风飕飕,屋内却暖意融融。各位帮扶干部共同商量着牛家村的清零工作。马含宝说:“这几天大家放弃节假日,到村上开展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我们是帮扶干部,任重道远,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大家纷纷表示:工作就是任务,工作就是命令。要克服自己的困难,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冲刺清零的关键时刻,苦一点累一点没什么,责任在肩,要把工作干好,今天的会议就是再一次鼓劲加油。会议结束后,10多名帮扶干部按照各自的目标分头开展工作。 

  牛家村是今年的预脱贫村,地处大山深处,村委会在山沟里,10个社都在山梁上,虽然已经通过了县级验收,但帮扶干部们知道工作中还有不足之处,要接受州级验收,就需要做一些更细致的工作:“安全饮水清零”工作还需要完善,养老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金的收缴还剩一点点。 

  跟随帮扶干部走村入户,他们动人的扶贫故事留在了记者的心里。 

  今年5月,吕浩到牛家村开展帮扶工作,住在深山沟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语言沟通上的不便,让他刚开始感到很苦。但当他全身心投入到牛家村脱贫攻坚工作中时,他看到一户户贫困群众搬进了新家、牛羊增多、外出务工收入增加……这些都让他慢慢享受到一种收获感,吕浩的心里乐滋滋的。

  马玉琴、马颖是今年7月州直部门选派到牛家村的。7月26日,当她们坐车来到牛家村时,看到漫山遍野的野花,马玉琴悄悄地对马颖说:“如果我的孩子有人带,家有人管,在这里和东乡群众一起打脱贫攻坚战,我也愿意。”喜悦和忧愁在她们的心中荡漾。 

  当她们来到村委会,看到自己帮扶的群众家住山梁上时,她们一下子愣住了。然而,当投入到一项项工作任务中时,她俩就容不得过多地考虑家事了。群众的“一户一策”数据资料不够精准、精准扶贫奖补项目群众不明确、控辍保学还需要做大量工作……她们的心思都在牛家村。 

  国庆节前夕,牛家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了县级验收,受到了县乡领导的表扬,辛勤的汗水终于得到了回报,她俩格外高兴。国庆节,家人都希望她们留在家里,共度假期。但她们知道,节后,又要接受州级验收,为了提高工作质量,她们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马含宝把应急管理局得力干部马玉胜派到牛家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还选派了7名工作人员到村上当社长和联户长。马含宝经常来到村上,对应急管理局的干部反复要求:“从兰州和临夏来的干部,人生地不熟,大家一定要好好关心他们的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来到东乡就像来到自己家一样。”同时,他还要求,要虚心地向省州的干部学习,共同把牛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搞好。 

  在马含宝和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省州县帮扶干部和乡村干部互相关心、互相学习,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扶贫大集体的温暖和欢乐,大家的心思都在工作中。连日来,他们夜以继日,凝心聚力,以热情和干劲迎接州级验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