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马世忠的“牛”生活

 2019/10/12/ 09:47 来源:民族日报

马世忠的“牛”生活

  本报记者 刘刚林

  时入深秋,秋草正好。和政县新庄乡中良村51岁的马世忠吃过午饭,匆匆出门,将自家的牛羊赶到山上放牧。 

  10月9日,记者走进和政县新庄乡中良村大桦梁山,看到山坡上三五成群的牛羊,或晒太阳,或吃草,牛铃不时发出清脆的声音,好一幅田园牧歌式的美丽画面。 

  “那就是马世忠,他这个人勤快,肯吃苦,这两年养牛养得很不错。”中良村党支部书记牟万禄指着不远处说道。 

  记者顺着牟万禄所指的方向望去,见马世忠摩挲着牛背,满脸笑容。 

  据介绍,马世忠不等不靠,依靠养殖过上了好日子。可在几年前,他从未想过,有一天会与牛有如此密切的联系。 

  见到记者,马世忠腼腆地笑着说:“在党的好政策扶持下,养牛让我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 

  马世忠是中良村的建档立卡户,家有6口人,一直靠种地生活。由于地薄,产量低,收入有限,生活贫困。“以前种地,靠天吃饭,过得很紧张。

  虽然不想守着贫困过日子,却致富无门。”马世忠说道。 

  2015年底,马世忠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在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的引导下,他通过县上的养殖培训掌握了技术后,用争取到的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修了牛圈,买了2头牛,开启了发展养殖的路子。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中良村注重“扶志”和“扶智”相结合,通过开展谈心交流、宣传政策法规、开展技能培训等,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了早日脱贫致富,马世忠辛勤劳动,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每天天不亮,他出现在牛棚里,投料喂牛、打扫圈舍……精心“伺候”着他的“宝贝”。 

  大牛生小牛,三年五头牛。因为勤劳肯干,马世忠成了村里养牛的一把好手,并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通过参加培训,我依靠学到的养殖知识养牛,摆脱贫困的信心大了。现在,我养着10头牛和几十只羊,上个月卖掉了2头牛、30只羊,收入不错。”马世忠向记者讲述他的脱贫故事。 

  2017年,马世忠的儿子结婚后,小两口去广东打工,月工资8000多元。一家人也从山上搬下来,住进了村委会隔壁的新农村。 

  去年,马世忠享受到了和政县“1+3+5”产业扶持资金5000元,这让他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下一步,我想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收入,争取尽早过上更好的日子。”马世忠说道。 

  此时此刻,站在山坡上,看着吃草的牛羊,马世忠满是欣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