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农技专家治虫害 百年枣园又逢春——永靖农民送锦旗背后的科技扶贫故事

 2019/10/15/ 08:38 来源:甘肃农民报

农技专家治虫害 百年枣园又逢春

——永靖农民送锦旗背后的科技扶贫故事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杨万明

  百年枣树饱受食心虫病害侵蚀,永靖县金牌农产品——永靖红枣,面临几近绝收的尴尬境地。正当当地干部群众手足无措之际,省科协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得知情况后,派出病虫害防治团队伸出了援手。通过科学防治、优选嫁接,百年枣树枯木逢春。如今,永靖县枣园里又是一派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久违的笑容又洋溢在果农的脸上……

  永靖县发展红枣产业已有多年,红枣是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几年前,由于枣树食心虫病病虫害加重,导致红枣几乎绝收,好多枣农只好挥泪砍树,另谋生计,红枣产业遭受了严重冲击。

  满目凋敝的果园、愁眉苦脸的果农。看到眼前的场景,临夏州科协和永靖县科协的同志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8年,临夏州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春涛,永靖县科协主席张顺平一行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了省科协寻求帮助。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陈炳东了解情况后,当即要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去永靖县的枣园里查看。

  张顺平告诉记者:“调研结束后,省科协协调联系山西林业科学院的杨建华新品种改良团队、我省著名枣树种植专家李建军病虫害防治团队相继来到永靖县各乡镇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病虫害成因调查工作。”

  经过专家们观察诊断,永靖枣树病虫害之所以久治不愈,是因为这种叫“桃小食心虫”的病虫害在作怪。专家认为,大面积的虫害需要群防群治,单靠一两家农药喷洒,并不能抑制虫害的快速蔓延。

  农药大面积统一喷洒、统一治理需要资金。而作为个体的枣农,意见很难统一。省科协得知情况后,给予15万元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项目扶持资金。永靖县委、县政府更是大力投入185万元,用于全县枣树的病虫害防治及品种改良。

  “科技的力量不得不信”尤园村的魏学积感叹道,“一年时间呀,我们的百年枣树嫁接换优后再结大枣了,还能卖上3块钱一斤的好价钱。我们不仅要感谢省科协为我们邀请专家把脉问诊,还要感谢我们当地政府对富民产业的大力支持”。“现在,我们永靖县的不少枣农配合专家做了‘骏枣一号’的品种改良。等到盛果期,收益肯定会有大幅上涨。” 魏学积对未来红枣产业充满期冀。

  采访中,杨春涛说,永靖县是传统的枣树栽植县,上百年的老枣树随处可见。目前,枣树栽植面积达2万多亩,植株30多万株,是名副其实的“铁杆庄稼”。如今,病虫害得到了有效治理,大枣品种品质大幅提升,果农们的好日子又要回来了,这一切都归功于省科协专家团队的艰辛付出。

  收获的果农,难掩兴奋的心情。10月10日,以张发海为代表的果农,怀着感恩的心情,来到了省科协。他们把丰收的大枣送给省科协的干部职工品尝,并将一面绣着“食心虫三年余红枣濒危,科技助力一春秋帮富民”字样的锦旗挂在省科协办公室显目的位置。

  面对质朴的果农,陈炳东说:“省科协能够提供的项目资金帮助是微小的,但是在农林治理方面我们会不遗余力,为大家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找最好的专家,助推永靖特色品牌农业发展,为永靖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