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科技“嫁接” 百年枣树喜获大丰收

 2019/10/16/ 09: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科技“嫁接” 百年枣树喜获大丰收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10月10日下午,几位来自永靖县的枣农提着刚丰收的红枣和鲜艳的锦旗来到省科协,真诚感谢省科协给予他们帮扶,让百年枣树枯木发荣,让枣农增加收入。

  在省科协机关,61岁的张发海笑盈盈地捧起一把红枣,邀请大家品尝。“前两年,我家的几十棵枣树病虫害严重,我要给战友们邮寄一点,还得从外面买。今年大不一样了,我们的大枣迎来了丰收年!”

  记者了解到,永靖县枣树种植历史悠久,素有“红枣之乡”的美誉,红枣是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但几年前,由于枣树食心虫病虫害加重,导致红枣几乎绝收,好多枣农无奈的只好砍树,红枣产业遭受到严重冲击。

  “走在枣园里满地的落枣,让农民苦不堪言。有的枣农已经开始砍伐百年枣树。”这是省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队长郭林峰去永靖县调研特色产业时看到的情景。

  2018年,临夏州科协副主席杨春涛,永靖县科协主席张顺平一行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了省科协寻求帮助。

  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陈炳东了解情况后,要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去永靖县的枣园里查看。

  调研结束,陈炳东听取调研组有关情况汇报后,要求省科协相关部门和永靖县对接,邀请相关专家及组织联防虫害,并提出立项支持的建议。

  不久,在省科协的协调联系下,山西林业科学院的杨建华新品种改良团队、我省著名枣树种植专家李建军病虫害防治团队相继来到永靖县各乡镇,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病虫害成因调查工作。

  经过专家们观察诊断,永靖枣树病虫害之所以久治不愈,是因为这种叫“桃小食心虫”的病虫害在作怪。专家们认为,这样大面积的虫害需要群防群治,单靠一两家农药喷洒,并不能抑制虫害的快速蔓延。

  “医生”看完了病,种植户的心里也有了底,大家都盼望着枣树药到病除的那一天尽早到来。

  农药大面积的统一喷洒、统一治理需要资金,省科协给了15万元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项目扶持资金。永靖县委、县政府知道专家来了,枣树有救,更是大力投入185万元,用于全县枣树病虫害防治及品种改良。

  科技的力量不得不信!尤园村的魏学积感叹,“一年时间,我们的百年枣树嫁接换优后又结大枣了,还能卖上3块钱一斤的好价钱,我们不仅要感谢省科协为我们邀请专家把脉问诊,还要感谢我们当地政府对富民产业的大力支持。”

  “现在,永靖县的不少枣农配合专家做了‘骏枣一号’品种改良。等到盛果期,收益肯定会有大幅上涨。”魏学积对未来红枣产业充满期望。

  杨春涛告诉记者,永靖县是传统枣树栽植县,上百年的老枣树随处可见。目前,枣树栽植面积达2万多亩,植株30多万株,是名副其实的“铁杆庄稼”,成了当地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