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李彩云:把“千层底”做成大产业——临夏州深贫区奋斗者群像(五)

 2019/10/17/ 08:2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李彩云:把“千层底”做成大产业

——临夏州深贫区奋斗者群像(五)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37岁的李彩云是临夏县县长林布鞋加工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谈起对手工布鞋产业的发展壮大,她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信。

  在创业这条路上,李彩云饱经风霜。她从小在临夏县新集镇寺湾村长大,因为兄弟姐妹较多,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下地干农活,主动承担起了喂牛、喂鸡等家务活。

  悠久的历史文明传承着千年工艺。寺湾村,这个镶嵌在黄土高原地带的农业村庄,全村妇女制作手工布鞋的传统工艺历史悠久。和村里的很多女孩子一样,学会手工制作布鞋是当地农村妇女必须掌握的手工活。到22岁那年,李彩云的“千层底”制作本领已经达到十分娴熟的程度,她制作的手工布鞋做工细致、美观精致,受到村民们的一致称赞。

  近几年来,李彩云先后在兰州、西宁等地做废旧物质回收生意,但她利用闲暇时间制作手工布鞋。因为自己手工制作的布鞋穿着舒服,所以自己穿的鞋子多半都是自己制作的。

  在李彩云看来,回收废旧物资不但很脏,而且很累,每天起早贪黑,奔波在城市的角落,但一年下来最多能赚到两万多元。

  李彩云曾经想,如果将自己精美的手工布鞋大批量生产,一方面能够传承传统手工布鞋制作手艺,一方面能够赚钱。随着产业扶贫工作在临夏州的开展,李彩云扩大“千层底”的想法终于变成了现实。2015年春天,李彩云积极响应当地扶贫攻坚的创业政策,回到家乡开始创业。

  脱贫攻坚的春风吹遍河州大地,一场创业潮在这里涌动,一些古老的乡村传统产业重新活了起来。2015年夏天,李彩云抓住政策机遇,在政策资金支持下,她投资13万元,创办了临夏县县长林布鞋加工农民合作社,带动村里24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并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几年过后,李彩云的布鞋加工农民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具有60名员工、年产10万双布鞋、总产值为150万元的乡村企业。

  “我从小学会了制作手工布鞋,掌握了一针一线制作布鞋的熟练工序,所以现在合作社规模扩大了,但是生产程序中的监管更加严格,包括布料的选择、制作过程等方面,都进行了有效监管,生产出来的手工布鞋质量就有保证。”李彩云说,她的合作社生产的布鞋种类较多,主要有“千层底”布鞋、耐磨鞋、休闲鞋、布拖鞋、儿童鞋、工地布鞋、酒店专用布鞋等众多品种,销往北京、湖南、青海、新疆、西藏等地。

  目前,在李彩云的带领下,全村手工布鞋产业实现了转型升级,已经走上了专业化、大规模的生产趋势,布鞋产业已经成为全村经济发展的大产业。“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将自己的布鞋合作社发展成为临夏县最有实力的布鞋大企业。”李彩云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