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达板速度”的强劲活力——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建设侧记(三)

 2019/10/23/ 16:14 来源:民族日报

“达板速度”的强劲活力

——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建设侧记(三)

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达板开发区建设工地。本报记者 史有东摄

中铁二十一局技术人员按照设计图纸严格施工。本报记者 史有东摄

  本报记者 赵怀斌 梁永吉

  东乡县达板开发区的高标准规划建设吸引着省内外知名企业投资的目光,引来了好商、大商、强商,为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快马加鞭地建设、创造“达板速度”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是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个团队诞生于1945年,他们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抛头颅洒热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作出了不朽的贡献。1984年,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铁道兵各师分别称为铁道部各工程局。

  脱下军装,革命军人精神永存。如今,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公司有员工1.27万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700多名,其中中高级职称人员1500多名。具有铁路总承包特级资质和公路、水利、房建、市政、通信总承包一级资质,是国内一流的企业。 

  今天,他们把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建设项目作为公司的一号工程,投入最强的人力、物力,保障了工程的高质量、高速度。中铁二十一局二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沿洮河经济带项目指挥长陈兵章告诉记者:“作为国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东乡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东乡县的脱贫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能为东乡县的脱贫攻坚出一份力是我们的光荣,我们要按照临夏州委州政府的要求,以最好的质量、最快的速度,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 

  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由中铁二十一局公司总承包的安置区48栋住宅楼正拔地而起;学校、幼儿园、医院等配套设施同时建设。整个施工过程有条不紊,建设者们个个精神饱满,工地上到处悬挂着“抢工期、抓质量、保安全、比文明、创效益”“大干100天,确保年底主体工程封顶”“明年6月份,让东乡群众入住”的横幅标语;同时,40多个施工组也提出了“质量争优质,进度争第一”的口号。这里,凝聚起了只争朝夕、拼搏奋进的强大工作合力。 

  “仅仅3个月的时间,已经完成二分之一的工程量,这样的建设规模、建设速度我从来没有见过。”长期从事建筑工程的东乡籍企业家马成良感慨道。 

  如果说,中铁二十一局像绽放的报春梅花一枝独秀,那么,洮河岸边引来的项目如百花争艳满园春! 

  碧桂园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新型城镇化住宅开发商。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杨惠妍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她告诉记者,东乡人民的脱贫攻坚牵动着我们企业承担社会义务、扶贫济困的爱心,同样,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建设的美好蓝图,也给我们企业提供了谋求更大发展的机遇,为此,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在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建设中,打造一流的品牌、创造一流的速度。 

  8月20日,碧桂园集团投资3亿元,在东乡县达板镇开发区,开工建设了能容纳2500多名学生就读的甘肃国强职业技术学校。该校计划明年8月份招生,将对贫困学生免除一切费用,帮助他们掌握就业技能,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的目标,为全省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 

  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一家大型综合性高科技集团公司。业务范围涵盖高端幕墙系统和材料、轨道交通设备及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房地产、金融等板块,旗下现有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球建有多家工厂,业务遍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董事长方威一行先后两次来临夏,深入达板镇实地察看方大集团援建或注资的方大丽明纺织有限公司、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并积极投资参与到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的建设中。 

  最近,方大集团与国内知名的方太公司合作,在达板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省内一流的游乐城,奠定了建设达板特色小镇、打造省城兰州后花园的基础。 

  中石化公司是帮扶东乡县的央企,厦临公司架起了厦门与临夏东西帮扶协作的桥梁,他们非常关注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的建设,及时提供项目援建和资金支持。 

  脱贫重任、民心所向,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建设,事关东乡县能否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事关东乡县能否持续发展。为此,不论是国内大企业,还是地方企业,他们都是带着诚心来,带着优秀的建设者来,带着资金来,这一切,使得达板开发区建设充满了强劲的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