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辗转千里辍学学生终复学——广河县齐家镇跨省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侧记

 2019/10/23/ 16:17 来源:民族日报

辗转千里辍学学生终复学

——广河县齐家镇跨省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刘刚林 马磊

  “同学们,让我们欢迎马青云同学重新回到九<1>班的大家庭!”10月21日,广河五中九<1>班的教室里传出一阵热烈的掌声,辍学3个多月的马青云重新回到课堂,站在门外的“劝返小组”成员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是齐家镇“控辍保学”清零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按照省州县关于控辍保学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控辍保学冲刺清零行动,攻坚补齐控辍保学工作短板,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刻不容缓 吹响劝返集结号

  15岁的马青云家住广河县齐家镇上马家村,全家5口人,是村上的建档立卡户。由于家庭和其它原因,马青云上学期期末考试后,就跟随同村的几名青年外出打工。秋季开学以来,齐家镇党委政府协同帮扶单位深入学校,检查入学报名情况时,发现仍有个别学生未到校报名,马青云就是其中一员。 

  “无论有多难,无论有多苦,控辍保学不能漏一人,不管孩子在哪里,我们都要劝他回家上学,兑现教育扶贫的初心,我们必须做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根据县上安排,齐家镇针对辍学学生外出打工、给劝返工作带来极大困难的实际,聚焦问题抓整改,成立外出劝返工作组,远赴北京和兰州新区等地劝返失辍学生。 

  广河县教育局负责人马武新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情况核查和冲刺清零行动,扎实开展失辍学生摸底,逐人建立台账和失辍学儿童数据库,按照‘一户一策、一生一案’分门别类制定劝返措施,并组建10多个‘劝返小组’对在外联系不上的失辍学生,赴外地追踪劝返,巩固了清零行动成果。”

  竭心尽力 多方协调觅踪迹

  为确保“清零”行动顺利有效,齐家镇根据中小学校提供的辍学学生名单,组织帮扶干部和镇村干部进村入户详细了解掌握辍学学生的辍学原因和去向等情况,经排查,该镇有几名辍学学生在北京打工。 

  任务在心中,责任在肩上。10月12日晚,由帮扶干部该县政法委副书记马庆秀、驻村工作队队长马先锋、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副所长马学山、齐家镇副镇长马海英组成的“劝返小组”带着“发现一个、劝返一个”的任务,不远千里,连夜出发赴北京。 

  马青云就是“劝返小组”要劝返的第一名辍学学生。“劝返小组”在13日凌晨3点到达北京后顾不上休息,立即赶往马青云所在的通州区。“当时,我们只知道孩子在通州区,不知道具体在哪里打工。找到他真是不容易。”马庆秀说道。 

  见到餐厅就进,见到拉面馆重点排查……他们奔走于通州区大街小巷,晚上回到旅馆时,4个人的脚都已经磨出了水泡,肿胀的连鞋子都脱不下。

  一路荆棘从未退却,一路艰辛从未喊累。足足两天,经过拉网式寻找,劝返小组得知马青云具体打工的餐馆和另外两名辍学学生的情况。“当时,我们想着只要知道孩子的落脚处,就能顺利带他们回家。可事实证明,我们想的太简单了。”马海英说。

  软硬兼施 最终顺利接辍学学生回家

  回顾劝返历程,一路坎坷,一路感动…… 

  “时间紧、任务重,现在知道了孩子在这边的具体情况,为了节约时间,明天我们分组进行劝返。”14日晚,在吃晚饭时的例会上,马庆秀向组员提议。连日来,吃晚饭时开例会已经成了“劝返小组”的“必修课”。 

  第二天一大早,“劝返小组”到达马青云所在的餐馆,在询问了解时,该餐馆老板一口否认马青云在餐馆打工,并假装四处打电话帮“劝返小组”查找马青云下落。“当时,我们差点相信那个老板了。后才得知,他开了两家餐馆,马青云在另一家。”马庆秀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劝返小组”的苦苦寻找,终于找到了马青云。可因为马青云人勤快、听话,餐馆老板不愿意放人,他自己也害怕学习跟不上,不愿意回家读书。“劝返小组”没有气馁,他们向餐馆老板和马青云宣传《劳动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最终,在凌晨,餐馆老板愿意放人,并结清马青云打工期间的工资,马青云跟随“劝返小组”回家。 

  “齐家镇的‘劝返小组’现在在北京,各兄弟乡镇有没有辍学学生在北京,我们的小组可以帮忙劝返。”在马庆秀她们四处劝返时,齐家镇镇长冶鹏在广河县党政微信群里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随后,“劝返小组”收到了该县城关镇辍学学生王倩尼的相关情况。经过“劝返小组”多番劝说,王倩尼也成功被劝返。

  不辱使命 千里寻生终复学

  从10月12日出发至18日回家,“劝返小组”在近一周的时间内,辗转北京5个区,他们或与用工老板、家长苦口婆心、推心置腹,或与辍学学生以心换心唤起其回到课堂的念想,劝返辍学学生复学。目前,都已经办理好相关手续送到学校复学。 

  回到昔日熟悉的校园,看见原来的老师和同学们正等待自己的到来,马青云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在北京的餐馆,我负责点菜、传菜、洗碗,每天工作12小时,特别累。同时,也发现,没有文化知识,出去了只能干些粗活、重活。我真后悔出去打工。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关心。” 

  记者见到马青云时,他稚嫩的眼神里充满着重回校园的喜悦。 

  劝返成功只是第一步,对这些重返校园的学生如何进行管理,如何加强学习引导,防止二次辍学。广河县根据不同学生辍学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失辍学生返校安置计划》,对年龄在15岁以下的,根据辍学时间安排到学校随班就读;个别因病无法到校的实行送教上门;特别是对辍学时间较长或年龄较大、不能按学籍跟班就读的15周岁以上学生,采取“职普”结合方式,在县职业技术学校开设基础知识和牛肉拉面、电子商务、缝纫技术、装挖机培训等课程,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能力。同时,各学校坚持一生一案、因生施教,对劝返复学学生保障必备的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具,落实好各类资助政策,在“留得住、学得好”上下功夫,开展特色教学,加强心理疏导,建立健全学习帮扶制度,对每位复学学生确定帮扶教师,着力解决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再次辍学的问题。 

  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教育是治本之策。眼下,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期,广河县在脱贫攻坚路上发扬战役精神,坚定拔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下功夫开展“控辍保学”清零行动,为该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