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广河县河滩村:产业扶到户 致富有门路

 2019/10/25/ 16:36 来源:民族日报

河滩村:产业扶到户 致富有门路

  本报记者 马玉兴 马子瑛

  近日,记者来到广河县官坊乡河滩村,只见天空瓦蓝,山上云雾缭绕,秋意正浓。 

  河滩村辖11个社、300户、1546人,耕地面积2050亩,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于种植、畜牧养殖和劳务输转。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该村已脱贫182户、983人,剩余建档立卡户30户、150人,人均纯收入达4260元,贫困发生率下降至9.8%。 

  据官坊乡党委副书记马齐碧介绍,为了坚定贫困户发展牛羊产业走上致富路的信心,村上全面实施牛羊产业发展达标提升奖补工程,建立富民产业发展奖补机制,重点实施贫困户能繁母牛(羊)增收示范推广,对牛羊达标的农户进行奖补。 

  去年,通过以奖代补和自助购买的方式,对未脱贫户每户落实2万元的产业扶持项目资金,已脱贫户根据情况分别给予1万元和6000元的资金扶持,集中扶持贫困户发展到户增收产业,按照群众自筹10%、县上补助90%及每户补助不超过2万元的标准,共扶持187户、162.2万元,用于购买牛羊。目前,全村牛存栏800多头,羊存栏1900只。2019年计划实施牛羊产业达标奖补项目137户、14.2万元。全村实施“三化”及提升工程项目,集中实施门窗安装、大门修建、围墙修建、院落硬化等改造提升项目。 

  河滩村二社的马叶青告诉记者:“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去年,我享受到了产业扶持资金2万元,今年,我又享受到牛羊奖补资金1000元、产业扶持资金1.3万元,村干部关心我们,给我们安装门窗、修建大门、围墙等。如今,房子建好了,牛羊满圈,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据了解,马叶青家里有4口人,她的丈夫在齐家镇博物馆当保安,月工资1000多元;他们还种了9亩多玉米,一年产量1万斤左右。 

  马齐碧告诉记者,在产业扶持政策的带动下,河滩村帮助群众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扶贫项目,形成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产业扶贫新格局。村上还将通过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劳务输转等方式,为剩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走上致富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