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用勤劳双手创出精彩人生—— 记临夏州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唐小翠

 2019/10/25/ 16:38 来源:民族日报

用勤劳双手创出精彩人生

——记全州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唐小翠

唐小翠在给学徒讲解织衣技巧。

  本报记者 乔栋明

  唐小翠和杨延吉是一对残疾夫妻。唐小翠幼时因感冒被打错针,导致下肢残疾。1995年,她结识了同样下肢残疾的杨延吉,两个遭遇命运磨难的残疾人很快走到了一起。在外人看来,两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相互依靠走完平常一生,谁知夫妻俩不向命运低头,偏偏要“折腾”,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为了学习一技之长,父母就把唐小翠送到一家毛衣编织铺当学徒。在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后,她掌握了这门手艺,并用积攒的钱买了编织机,开始了她的致富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唐小翠编织的毛衣由于质优价廉,得到了顾客的青睐,很快,她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她明白,只要努力和坚持,每个人的人生都会出彩。 

  女儿出生后,夫妻俩又在临夏县韩集镇开起了裁缝店,凭着“质量至上、诚实守信、勤奋努力、合理收费”的经营理念,日子渐渐好了起来。 

  生活日渐改善,夫妻俩也承担起了社会责任。夫妻俩清楚,身残不可怕,“志残”才可畏,只有帮助更多残疾人掌握技术,靠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幸福,才能让他们重拾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从2001年开始,夫妻俩招收了残疾妇女当学徒,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在州、县各级党委政府、残联、妇联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俩举办了以农村残疾妇女为主的服装加工技术培训班,让残疾妇女重新燃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3年,在临夏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下,唐小翠注册成立了临夏县翠梦飞服装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走上了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少数民族服饰、绣花鞋、职业工装、校服等产品的发展之路。 

  创业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7年来,唐小翠遭遇过丈夫出车祸,也遭受了签合同被骗的事,还有经营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她没有向命运屈服,更没有向困难低头。 

  在艰辛的付出后,公司顺利运营,更让夫妻俩欣慰的是女儿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这让他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回忆和丈夫一起走过的点滴,唐小翠心中满是感恩。她激动地说:“我们能有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更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和特殊关怀。” 

  “吃水不忘挖井人”。夫妻俩每年都会给全县学校的贫困和残疾人家庭的学生捐赠校服、学习用品等。同时,为了帮助更多贫困家庭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在县特色产业办公室和厦门市思明区东西部协作项目的帮扶下,创办了临夏县圆梦服装布鞋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厦门市思明区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吸纳务工人员45人,其中残疾员工10人,年均人均增收2万多元。 

  唐小翠成了致富带头人,但依然保持着淳朴、踏实的本色。如今,在唐小翠夫妻俩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不懈奋斗,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他们更美好的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