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脱贫路上的初心——东乡县龙泉镇马场村帮扶工作见闻

 2019/10/28/ 10:17 来源:民族日报

脱贫路上的初心

——东乡县龙泉镇马场村帮扶工作见闻

  本报记者 赵怀斌 王临凤 包蕾

  10月26日是周六,这天秋高气爽,天气晴好。清晨,州政府办公室下派到东乡县龙泉镇马场村的帮扶干部王军的妻子指望丈夫能陪家人度过一个周末。“听说前天(23日)你们村顺利通过州级整村脱贫验收,得到了验收组的肯定和表扬,你也该休息放松一下了。”王军妻子说。 

  “虽然验收通过了,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要巩固加强,女儿回家你就好好陪陪她吧。”王军一边说,一边匆匆赶往马场村。 

  马场村是东乡县的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301户1437人,有建档立卡户97户528人。今年7月19日,王军和祁琛二人被州政府办公室分派到马场村拱北和岘社,王军担任社长、祁琛担任联户长。一到村上,他们就发现《贫困户调查表》不完善,基础核心数据还不准确,他们就从补充完善户籍资料和村级资料做起。 

  从帮扶工作开始到10月23日验收结束,在整整100天的时间里,他们二人放弃节假日,起早贪黑,奔波在马场村拱北和岘社。马场村坐落在陡峭的山梁上,他们每天步行穿梭在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一走就是好几公里的山路,身体瘦了、肤色黑了,但心里越来越充实,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工作成效要用实绩说话。他们把社里的“陈年老账”理得清清楚楚,把群众的需求捋得明明白白,认准了今后要做什么,群众要靠什么致富。工作有方向,信念就更坚定! 

  辛勤的付出有了丰硕的成果。10月23日,在州级整村脱贫验收中,因为村级资料和户籍资料很规范,工作方向很明确,验收组负责人当场表扬并肯定了二人的帮扶工作。 

  验收是对上一阶段工作的小结,但对王军、祁琛二人来说,却是下一步工作的新起点。 

  村里的拆旧复垦正处于关键期,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将危旧房屋变为农田,切实保障耕地红线势在必行;首次引种的900亩高产藜麦成熟,如何高效收割、脱粒和筛选,需要进一步指导;优质洋芋要出售,需要寻找销路;刚成立的养殖合作社有近千只山羊、绵羊,打响“龙泉羊”的知名度刻不容缓…… 

  做好这一项项工作,就是群众的期盼和需求,容不得有一丝懈怠,他们又全身心扑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战场。 

  24日,他们动员马热者卜把旧庭院全部拆除;25日,又动员马有有将危旧房屋拆除;这几天,正是藜麦脱粒、晾晒、筛选的农忙时节,他们二人四处奔波指导群众…… 

  26日,是个非常重要的日子,这天要商量签订“龙泉羊”销售合同的事宜。经他们二人多方联络、牵线搭桥,养殖合作社与临夏市3个食堂要签订提供羊肉、洋芋的合同,农牧产品有了稳定销路,村民们喜上眉梢。 

  村民赵古白的家门口,上千斤洋芋正在装车。他高兴地说:“帮扶干部给我联系好了买主,我现在装好去送货。”不远处,机器的轰鸣声吸引了记者,原来村民马有素正在加工收获的藜麦,脱粒机旁边堆放着上千斤藜麦,此时联户长祁琛正在耐心指导。马有素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指着藜麦说:“我们老两口年纪都大了,儿子儿媳都去广州打工了,我们有困难还得靠帮扶干部,很感谢他们的帮助。今年藜麦产量好,收购价也高,是个丰收年!” 

  正是有了脱贫攻坚这样的头号大事,所有脱贫一线的帮扶干部顾不上自己的小家。正是因为他们心里装满群众脱贫的大事,所以忘记疲惫,忘记回家。每天披星戴月,夜以继日地奔波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场,与群众打成一片,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是什么支撑帮扶干部这样忘我的工作?是初心,是使命担当和累不垮的精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