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脱贫路上的1800个日夜——记临夏州脱贫攻坚优秀乡村干部章法龙

 2019/10/29/ 16:03 来源:民族日报

脱贫路上的1800个日夜

——记全州脱贫攻坚优秀乡村干部章法龙

章法龙(右一)入户核查“两不愁三保障”情况。

  本报记者 乔栋明 胡发伟

  2014年,精准扶贫的阳光洒向东乡。一场誓赢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战役”,在东乡大地迅速打响。面对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现任达板镇司法所所长的章法龙,成了精准扶贫队伍中的一名“战士”,奔在最前沿。 

  章法龙,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农村经验丰富,善于学习钻研,是做群众工作的能手。达板镇精准扶贫动员会上,他主动请缨,成了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名扶贫“战士”。 

  2014年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对于干部群众来说,都有些陌生,也让章法龙遇到了难题。他只能笨鸟先飞,一边积极入户了解民情,一边认真钻研有关扶贫工作的专业知识,自然而然,他就成了干部群众中的宣传员,引导大家学习政策法规。他还积极指导各村的扶贫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了工作效率。 

  扶贫工作重在精准,丝毫容不得半点马虎。2015年,全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数据采集“回头看”整改工作。章法龙既要指导各村的识别录入工作,还须对系统内的贫困户信息进行核实录入。他加班加点认真学习、研究采集方法,以最短的时间,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他的引导之下,扶贫干部通过开展基础信息核查、入户走访核查、贫困户人口信息采集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提高准确性,统一了规范模板,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近期组织开展的全镇脱贫攻坚例会上,章法龙给驻村工作队员、镇村两级干部、包社联户长培训讲解扶贫知识、对相关政策,并指导完善档案资料。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将工作做前、做实、做细,反复耐心讲解,少走弯路,努力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舍小家顾大家,百姓事情最大。2018年章法龙的父亲住院,身为儿子的他,只能匆匆跑回去简单处理住院事宜,安抚了老父亲后,次日就赶回单位。说起这事,他内疚万分。但他坚定地说:“我是一名扶贫干部,也是一位驻村包社联户责任人,这里有比家里事更重要的事情。” 

  他被帮扶的贫困户,亲切地称呼为“小章”,这让他欣慰,也更加坚定了带领贫困群众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5年来的每一个节假日,他放弃休息时间,在单位加班整理完善贫困户资料,坚决不让群众利益受损。对待工作他从不埋怨,即使到深夜,还拎着十几个资料盒往返于单位时,他也只是一句淡淡的“今天有些累”。 

  脱贫攻坚挑重担,精准脱贫显作为。在这条脱贫攻坚路上的1800多个日夜里,章法龙付出了辛劳,也收获了充实和欢喜,看着近千张表格资料和数万张进村入户照片,他深感欣慰和自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