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董乡”还在!——追记永靖县关山乡时任党委副书记、乡长董吉恩

 2019/11/01/ 1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董乡”还在!

——追记永靖县关山乡时任党委副书记、乡长董吉恩

董吉恩(左一)带领乡镇工作人员实地查看自来水管道铺设情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夏末初秋的一个傍晚,永靖县关山乡政府办公楼外墙的LED屏幕上,红色的脱贫攻坚倒计时牌格外显眼;办公楼东侧的扶贫工作站里,几名帮扶干部正专注地盯着电脑,填写、上传白天走访入户时记录的信息。

  山里的夜晚凉意渐浓。走进乡政府二楼的一间办公室,干净的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工作笔记、学习心得、各类文件等;窗台上,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冷月无声,只将清辉透过窗户,洒在办公桌正中的“贫困户访谈记录”上……

  一切似乎都没有变,一切似乎又都变了——这间办公室,再也等不来它的主人:关山乡原党委副书记、乡长董吉恩。

  2019年5月5日,董吉恩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诱发脑溢血入院治疗。经医治无效,年仅44岁的他,人生永远定格在5月13日中午12时。

   一

  “董乡”是同事和乡亲们对董吉恩的称呼。这个称呼,饱含了大家对他的尊重,也让他时时感到脱贫攻坚赋予他的职责。

  5月4日,在很多人眼里,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可对于董吉恩来说,却是连续超负荷工作的第27天。

  当天,董吉恩头痛加剧。批阅完手头的文件,他回到县城的家中,准备第二天上午去县医院检查。

  5月5日,永靖县医院对董吉恩的诊断结果为脑溢血,病情非常严重,建议立即送往省城的大医院进行治疗。

  在救护车赶往兰州的路上,董吉恩一度昏迷。在兰州,医务人员经过连续9天全力救治,最终也没能挽回董吉恩的生命。

  关山乡政府的工作记录,真实还原了董吉恩的工作状态——

  5月4日:审看批阅各类扶贫文件;和包村干部共同核查比对“3+1清零行动”相关数据;

  5月3日:前往朱家岭村查看自来水入户、危旧房改造及庭院硬化等项目进展情况;和乡里其他干部共同商议宣传关山大峡谷的相关事宜;

  5月2日:带领干部检查整治乡镇街道环境卫生;前往各村检查环境卫生及各类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5月1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核查工作,了解各村自来水入户、危旧房改造、义务教育落实情况,督促群众按时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

  ……

  熟悉董吉恩的人都知道,他心里想的是工作,挂念的是群众,经常花最长的时间用来走访入户和规划项目,用最短的时间填饱肚子。

  “这几乎是‘董乡’的工作常态,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有时候甚至加班到凌晨一两点。”时任关山乡党委书记的康玉敏说。

  临夏州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临夏州对口帮扶先进工作者、临夏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一张张鲜红的证书见证了董吉恩短暂的一生。

  证书旁边的全家福上,董吉恩的笑容灿烂而温暖。

  5月15日清晨,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县里和乡里的干部以及自发赶来的群众共400余人,齐聚在永靖县殡仪馆门前,送董吉恩最后一程。

  “我一直都不敢相信‘董乡’走了,直到跑去村委会询问……”73岁的关山乡红楼村村民王秀兰,在儿子的陪伴下专程赶来参加董吉恩的葬礼,她要再看一眼这个像儿子一样的“亲人”。

  一大早,董吉恩的家乡——杨塔乡徐家湾村全村男女老少就赶到县城来为他送行。“‘董乡’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徐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董吉珍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