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董乡”还在!——追记永靖县关山乡时任党委副书记、乡长董吉恩

 2019/11/01/ 1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董吉恩(右一)在贫困户家中查看危房改造情况。

  

  “听说‘董乡’在昏迷中嘴里还不停地说‘这几项工作怎么没干完?得抓紧干!’”每当想起这些,康玉敏的鼻腔内总是一阵泛酸。

  董吉恩是如此眷恋关山,牵挂那里的一切!

  从县城出来朝东,路牌指示到关山乡50公里,山路要走1个小时。

  街上干净整洁,店铺一家挨着一家。远远望去,群山之环抱中一面五星红旗随风飘扬,这就是关山乡乡政府所在地。从2017年3月28日董吉恩调来算起,他和同事们已经在这里共同战斗了2年零1个月。

  关山乡是典型的山区乡,几十年来,家家户户都有种植百合的传统。全乡2.15万亩耕地中,百合种植面积达1.8万亩,群众8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百合。“我们这里是百合的适生区,种出来的百合个大、味美、品质好,唯一的缺点就是群众信息闭塞,如果能彻底解决百合的销路问题,大家的收入会大大提高。”康玉敏说。

  为了改变群众“单打独斗卖百合”的局面,2018年初,董吉恩提出在全乡7个行政村内成立7家合作社,由各村合作社统一收购百合进行销售。

  合作社运营半年多后,董吉恩发现这些合作社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收入各有高低,甚至有的合作社因缺乏经验导致运营困难。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他确定了“7家合作社抱团发展”的思路,于今年3月成立了永靖县首家特色产业联合社——关山乡特色产业联合社,并推选能力强、思路广的南堡村合作社负责人杨得荣出任联合社理事长。

  “‘董乡’联系了几家广州客商让我们过去考察,并邀请他们来我们这里现场观摩,这一做法打开了关山百合的销路和知名度。”杨得荣说。

  随后,关山乡与几家广东客商签订了100吨、价值500万元的春季百合购销协议,收购价也由去年的10.5元/斤提高到12.5元/斤。“群众的百合不但被收购一空,价格上也有了保障。今年春天,家家户户都因此大赚了一笔。”康玉敏说。

  康玉敏的手机上,至今还保存着董吉恩发给他的最后一条信息——“感觉上次我们在印刷厂看的那个百合包装盒纸质好些、手感厚些,完了咱们再过去看看!”在他眼里,董吉恩是个严谨的人,他对类目繁多的扶贫政策熟记于心,遇到没把握的事总是核实了又核实。

  在关山乡红光村包村组组长张英眼里,董吉恩是个细心的人,他的办公桌总是一尘不染,他批阅过的文件字迹工整、干净整洁;

  在关山乡最年轻的干部——21岁的王晶眼里,董吉恩是个热心的人,他不但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还热心解决年轻干部的个人困难。

  “这几天,又有一批其他县的合作社负责人,来我们这里考察学习‘特色产业联合社’运营,可‘董乡’却已经不在了……”杨得荣满心遗憾地说。

董吉恩(左二)带领工作人员在市场查看百合籽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