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封彤:荣膺新加坡国庆节奖章的临夏人

 2019/11/07/ 11:40 来源:民族日报

封彤:荣膺新加坡国庆节奖章的临夏人

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为封彤(右一)颁发奖章 

  本报记者 马廉朴

  2018年11月28日,在新加坡国庆节颁奖典礼上,来自新加坡政府各公共服务部门的精英接受一年一度新加坡国庆节嘉奖。国庆节嘉奖是为了表彰在政府公共服务部门有卓越贡献的人士。来自甘肃省临夏市的封彤女士获此殊荣。该奖章是对这位出生在临夏市、用自己不懈奋斗,为社会和公共服务作出贡献的肯定。 

  今年金秋十月,封彤女士回家探亲,她应邀在民族日报社接受了记者采访。 

  封彤出生于临夏市,1980年从临夏市新华小学毕业,1986年从临夏中学毕业后,以555.5分的高分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在家人眼里,封彤从小非常懂事,父母当时在广河县工作,封彤学习自觉,成绩一直很好。同时她爱好广泛,喜欢体育、文娱活动。 

  1991年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甘肃省电力设计院工作。在清华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和认真的工作态度,使她在工作中得心应手。虽然电力设计院的工作很不错,但她心中总有一个信念:外边的世界很精彩,青春无限可能,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回忆起在清华的学习经历时,她说:“我在临夏也算是学习优秀的人,但到清华一比较,仿佛是刘姥姥进入了大观园,英语成绩排在全班倒数,无论是见识、学识和大城市的同学相比都有一定差距。这也是我毕业后虽然有着一份较好的工作,但仍然想走出去的最主要原因。”

  追逐心中的梦想

  1997年,封彤拿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奖学金攻读电力电子工程系硕士学位。谈到这段经历时,她说:“为了能出国留学,我在工作之余,先后通过了英语托福考试和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当时,互联网在兰州还不是很发达,我和新加坡大学的联系都是通过信函,这其中经历的困难现在仍记忆犹新。”

  1999年,她从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毕业,应聘为德国西门子和新加坡电力合资公司的工程师,从2005年起,在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从高级工程师,晋升到高级专家。该局主要负责国家能源规划并起着电监会的作用。 

  在问起她成功的秘诀时,她笑着说:“读书、工作并没有捷径,成功的背后是你艰辛的付出。新加坡是一个以英语为主的国家,工作和对外联络都要用英语,正式场合的交流也是英语,对我们从小在汉语主导的教育环境中成长的人来讲,怎样用好英文(读、写、说各方面)需要长期不断的学习。出国留学工作对我而言就像打开自己生活中的另一个窗口,看到了不同的风景,有机会体验了不同的生活。因工作需求,去了不同国家和不同的人接触,体验文化地域的差别,学会了包容和理解。唯有积极努力,取长补短,才能不断进步。”

  永远保持对知识的饥渴感

  在国外打拼了20多年,她对学习和工作有着独到的思考,她说:“我们临夏学子能力和水平并不差,但我们的传统学习中没有这方面的训练——“怎样用文字和语言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和所做的事情并且让别人能懂”。如果在中学的学习中有这种技巧的训练,可能对我们以后的就业有所帮助。在工作中,培养团队精神,不断学习,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技能,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才能不被落伍。我们在工作时,每年也有定期培训用来更新知识和提升不同技能(如人与人交流的技巧等等)。同时,对世界要保持一颗好奇心,永远保持对知识的饥渴感,也许一些知识你马上用不上,但潜移默化中会对你的思维方式有影响,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

  家乡变得更靓丽

  在谈到国家和临夏的变化时,她说:“中国这些年变化太大了,我们这些在国外生活的人体会更深。中国的数码科技领先世界。人手一机,无现金支付,非常方便。中国数码支付的大众化和普及化,让新加坡这个被誉为全球最智能化的城市感到惊讶,新加坡政府已投入更多资金朝这个方向发展。我每年回一次家,感觉临夏越变越美了,道路、城市建筑和交通发生着很大变化,城市的空气质量也非常好。就拿我回家来说,原先需要两、三天,现在十多个小时就可以到家。”

  让更多家乡人走出去

  人类文明的发展,使人类逐步迈入地球村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更多的人走出国门提供了便利,她告诉记者,希望临夏有更多年轻人走出去,去看看外边的世界,接受多元文化的洗礼,把更多新鲜的东西带进来,社会的发展需要新思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