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马东拉海:一心为民的好支书

 2019/11/08/ 10:04 来源:民族日报

马东拉海:一心为民的好支书

  本报通讯员 马婧

  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后沟村党支部书记马东拉黑,每天早早起来,来到村委会,忙碌工作,还经常节假日加班,人们经常打趣他活脱脱像一个正式干部。 

  10月13日,记者来到后沟村,在村委会里,群众你来我往,有的咨询事情,有的来交医疗养老保险,马东拉黑和村干部们忙得不亦乐乎。 

  “作为今年的预脱贫村,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我们只有抢时间,赶进度,才能为百姓交上满意的答卷。”马东拉黑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好州级、省级、中央的验收,他们已经4个月没有休息日。 

  后沟村共有10个社、421户、2168人,2008年,马东拉黑担任村文书,2017年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自上任以来,他所有的激情和热情都迸发在后沟村这片热土上了。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每一天都有处理不完的事:村级事务要到位、邻里矛盾要调解、村民致富要带领…… 

  54岁的陈吾麦来是该村无能力建房户,家里只有他一个人,原来一直住在山上的土屋,与牛羊为伴。山上气候变换异常,怕出现意外,马东拉黑几次劝他搬回到村里。为了解决陈吾麦来的后顾之忧,马东拉黑申请项目,为陈吾麦来在村里建了一处属于自己的新家,还把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几次三番,陈吾麦来终于被马东拉黑的真心真情所打动,搬回了村里,和大家住到一起。 

  去年8月,村上发生洪涝灾害,马东拉黑和村党委成员在暴雨如注的夜晚,挨家挨户摸查险情、紧急疏散和安置受灾群众,在村委会、后沟小学和受灾群众度过了一周,好几夜都不敢合眼的他,在险情得到控制、没有一个群众遭遇危险后,才安心睡着了。 

  今年30岁的村民马二里,几年前在给牛轧草的时候失去了右手,成了二级残疾,无法出门打工。马东拉黑积极为他申请到2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其中5000元入股村里的成良黑蜂农民专业合作社,再加上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马二里又重拾养牛的信心,已经养了9头牛了。看着马二里又把日子过得兴旺起来,马东拉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扶贫。 

  为了让村民有产业支撑,马东拉黑主动劝说引导群众养殖牛羊,并鼓励34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2018年,这些贫困户户均分红400元,并逐年增加。今年,马二里也像其他入股村民一样得到了500元的分红资金。 

  “以前村上的路,被群众用草堆、砖块等占了大半,有时甚至连一辆车都过不去。现在路宽了,村子整洁了,我们的心情也跟着好多了。”该村五社社长告诉记者。 

  自2019年3月环境卫生整治“百日大会战”行动开展以来,马东拉黑连续几个月带着村干部和群众挥动着铁锨、锄头,整修树枝,清理沟渠,清除路障,还利用废木头、旧砖瓦、建筑弃物等,在荒地上围上了小栅栏,栽花种树,让原来脏乱差的荒地,变成了干净美丽的小花园。 

  “马书记的母亲重病,前阵子在兰州住院,但他还是匆匆过去看一眼母亲就回到了村里。”包村组长告诉记者。 

  如今,他的母亲被接回家中调养,在带记者走村入户的途中,马东拉黑匆忙回家看望了一下母亲,又急忙接了村民的电话赶回了村委会…… 

  在我们的基层,有无数个像马东拉黑一样默默无闻的共产党员奔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他们朝夕忙碌,夜以继日;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一件件事干得不平凡,他们的心里永远装着群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