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临夏州开展教育扶贫之职业教育篇

 2019/11/11/ 16:37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张姝

让孩子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临夏州开展教育扶贫之职业教育篇

  本报记者 张姝

  “学到手艺后,我要回老家开一家汽修店。”谈及未来的打算,年仅16岁的张立军眼里满是憧憬。 

  张立军来自临夏县尹集镇,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他选择在县职校学习汽车修理技术。在学校,他早上听老师讲解汽修理论知识,下午进行实践操作,一段时间下来,已能熟练掌握拆装发动机外围技术。 

  据了解,2019年临夏县初中毕业生有3627人,其中1096人到县烹饪培训技术中心和县职业技术学校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使“两后生”就业从传统的“苦力型”转变为“技术性”,为就业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力促进了全县的脱贫攻坚。 

  曾经,职业教育是我州教育发展中的短板。长期以来,州内职业教育发展滞后,大量初高中毕业生一毕业就直接流入社会,由于没有就业技能,只能从事简单的苦力型劳动,收入低而不稳,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一定压力。 

  今年,全州有初高中毕业生3.4万名,其中3万名左右升入高中阶段学校或高等院校就读,但仍有4000多名毕业生“榜上无名”。州委、州政府立足脱贫攻坚的实际需要,把职业教育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千方百计让这些“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绝不让他们直接流入社会。7月12日,州委、州政府召开全州教育工作大会,会议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开到乡村一级。州委书记郭鹤立在大会中明确要求:“要全力促进职业教育迈出新步伐,让每一个初高中毕业生有学可上、有技可学、有业可就。” 

  为了这个庄严承诺,州领导集思广益、民主决策,针对州内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弱、吸纳“两后生”能力不足的实际,专门安排相关负责人与有关职业院校对接,兰州现代职业学院、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等共招收我州初中毕业生3110名;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招收初中毕业生1100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招收我州高职学生1000名;充分利用东西协作项目帮扶机遇,积极与厦门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对接,引导建档立卡户“两后生”到厦门职校接受优质职业教育。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全州教育工作者引导“两后生”和家长转变思想,树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观念,让学生和家长乃至全社会积极主动接受职业教育。 

  “让每一个‘两后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我州发展职业教育的初衷。为了尽可能让这些学生上骨干学校、选骨干专业,不断扩大全州职业教育规模,我州持续加大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紧盯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培养、送教到企、顶岗实习、共建专业等培训项目,让参加培训的劳动者都能掌握一技之长,成为产业工人、技术工人,让职业教育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和政县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集中等职业教育、远程开放教育、社区大学、农民工技能培训与鉴定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校。拥有汽车维修、电子电工、电焊、建筑技术等实训设备。在学校的挖掘机实操场地,记者见到了正在操作挖掘机、来自罗家集镇大坪村的学员王梦林,他告诉记者:“我现在从这里出去,就可以去工地上干活了,我为学到了一门能养活自己的技术而感到高兴!” 

  据和政县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王治青介绍,为了更好地专业教学,该校还邀请了兰州、临夏等地的专业技术老师给学生们现场授课,用“理论+实操”的培训真正让广大学员学到一门技术。“现在学校开设了挖掘机、汽车驾驶、装载机等24个专业,全部进行免费培训。除了装载机、挖掘机、汽车驾驶3个专业之外,其他专业的学员每人每天还发放30元的午餐和交通补助。希望通过我们的教学,能让更多的‘两后生’和农民群众受益。”王治青说。 

  “今年,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我们让每一个孩子都走上了继续学习的道路,这是我州教育部门多年来一直想干而没干成的事。”州教育局负责人感慨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