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东乡:“危旧”给脱贫让路

 2019/11/13/ 18:13 来源:民族日报

东乡:“危旧”给脱贫让路

  本报记者 胡发伟 通讯员 赵延波

  “这些破旧的墙面存在安全隐患,要全部拆除,否则,会对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将挖掘机大臂往这边伸,尽量不要让烂木废砖掉到左邻右舍的家中。”11月4日,在东乡县坪庄乡罗家村,该县住建局的干部边指挥拆除机器边说道,而主动参与拆旧排危的群众站在一边,信心满怀地勾勒着美好新生活。这只是该县拆旧排危行动的一个缩影。 

  拆除“危旧”,也是拔穷根的一种有效手段。连日来,东乡县利用群众冬闲时机,进一步加大拆旧排危工作力度,以振兴乡村经济,美化环境,拆除安全隐患等为目的,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实施拆旧排危行动,及时排除存在于贫困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拆除基层老百姓心中的“危旧”,为群众脱贫攻坚铺筑幸福路。 

  “前几年,本来想着把我家的5间旧房拆掉翻修,但由于生了一场病,就没有能力修建了。现在好了,乡上派大型机器主动上门来拆迁,我建房子,县上还给补助,真是圆了我的心愿呀!”罗家村的杨黑麦高兴地说道。 

  为顺利开展拆旧排危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的住房安全,东乡县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开展冬季排危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就拆旧排危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集中开展冬季排危攻坚行动。为进一步调动群众配合参与的积极性,该县住建等相关部门及时征求部门、乡镇意见建议,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政府补助+农户自筹”相结合的办法,激发群众自行拆旧排危,着力加快拆除进度。 

  “我们县乡两级同时发力,雇佣挖掘机、装载机等设备,分赴百合乡12个村开展拆旧排危工作。先后共拆除46户群众危房、危墙断壁275米,按照目前的速度,预计11月前后就能全部完成拆除任务。”百合乡排危拆旧工作负责人李金昌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共计拆除农房5132户,危旧房屋10825间、破旧大门5656座、柴草房8138间、牲畜圈舍9113间、残垣断壁1.3万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