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好日子要靠自己打拼”

 2019/11/15/ 19:26 来源:民族日报

“好日子要靠自己打拼”

  本报记者 马琼洁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还能拿到挖掘机驾驶证,让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更好……”采访中,马麦扎尼乐呵呵地向记者讲述着他的脱贫故事。 

  位于康乐县虎关乡西北部的三十铺村是该县的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建档立卡户127户659人。近几年,经过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许多昔日的贫困户如今成了脱贫之星,马麦扎尼就是其中的一员。

  马麦扎尼一家是建档立卡户,儿子因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不能外出打工,光靠种地没有多少收入,马麦扎尼就养了几只羊,打算靠养殖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马晓琳带领工作队员入户时,发现这家人生活困难,精神面貌很不好,让他们很揪心。马晓琳及驻村工作队队员多次与马麦扎尼沟通商量他们一家的脱贫致富办法。他们看到马麦扎尼想发展养殖却没有资金,就帮助马麦扎尼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买了3头牛,又给他申请到8000元的牛棚补助,把家里的羊圈改成了牛棚,让马麦扎尼当起了专业养殖户。 

  “真没想到,翻年卖了2头牛,挣了差不多2万元钱,这一下子让我们全家看到了养殖带来的希望。”马麦扎尼高兴地说,“精准扶贫政策真好,帮扶干部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帮我们老两口办了慢病卡,减少了看病带来的开支,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又帮我续了贷款,再加上我自己的存款,今年又买了8头牛,前不久出栏3头,卖了差不多3万元,我们家的生活快赶上城里人了。”马麦扎尼的话语间都是对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的肯定。

  他每年用卖牛羊的钱再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如今,牛棚里的5头牛、6只羊被他养得肥肥壮壮,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马麦扎尼被乡政府评为脱贫之星。 

  为了进一步增强马麦扎尼增收致富的信心,马晓琳动员马麦扎尼参加县上的劳务培训,多一样技术多一份保障。马麦扎尼今年7月通过参加县上组织的劳务培训,顺利拿到了挖掘机驾驶证。“现在有了驾驶证,只要找到合适的工作,我就能开挖掘机挣钱,我们家又多一份收入……好日子光靠政府、干部的帮扶不行,关键要靠自己打拼。”马麦扎尼充满信心地说道。 

  据马晓琳介绍,三十铺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村民无法通过种植实现增收,但家家都有养殖传统,可以通过发展养殖产业和劳务输转帮助群众增加收入,使他们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