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稳定增收 提质增效——广河县以“粮改饲”打造产业扶贫新天地

 2019/11/19/ 09:0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稳定增收 提质增效

——广河县以“粮改饲”打造产业扶贫新天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马雪峰 马永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河县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各级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深入村组一线、农户家中,面对面交流找问题、查不足,理思路、谋措施,用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服务的宗旨,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旱作农业实现全覆盖后,广河县把“粮改饲”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从2016年开始,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农户联动、市场互动”的思路,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扎实推进“粮改饲”各项工作,掀起了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一是注重政策奖补激励引导。对种植粮改饲的贫困户奖补地膜、种子、肥料等,对加工青贮饲料的贫困户在享受农机补贴的基础上,奖补铡草机、青贮袋,激发群众参与粮改饲的积极性。2016年以来,全县共落实奖补资金2400多万元,受益贫困户10945户。二是注重订单流转机械作业。以沿川5个乡镇、五大流域贫困户、易地搬迁复耕土地为重点,依托龙头企业、协会、合作社,大力推广土地流转和订单种植,建立集中规划、大片作业的示范区。先后投资8400多万元,购置大型青贮饲料收割机37台、流动铡草机175台、揉丝打包机110台,每年青贮期集中在田间地头收割加工。经对比算账,贫困户种植粮改饲后,平均每亩地收入约1750元,比单纯种植籽粒玉米增收400多元;参与土地流转的贫困户,在享受1200元流转收益的基础上,还可以参与流转企业的玉米种植收割等,还能挣到五六千元的务工收入。与此同时,通过实施粮改饲,消化了大量玉米秸秆,不仅变废为宝增加了收入,而且有效破解了秸秆焚烧、乱堆乱放等困扰多年的农村环境问题。三是注重实施合作社能力提升工程。在51个贫困村成立了村“两委”领办的牛羊养殖农民合作社,9个乡镇分别成立联合社,并注资2000万元成立了广盛产业发展公司,吸纳带动能力不强的合作社资金入股发展,构建了产业公司牵头引领、合作总社生产经营、村办合作社组团发展、贫困户参与受益的带贫机制,着力提升合作社运营能力。在广盛产业公司建设储存能力6万吨的“饲草银行”,通过以草换草、以草换羊、以粪便换草、以现金购草等多种方式,推进玉米秸秆科学化利用。目前,全县102个村共建立以粮改饲、牛羊养殖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363个,带动9899户群众发展,其中贫困户7036户,去年全县合作社经营总收入1.31亿元,盈余收入2840万元,户均增收2869元。四是注重实施废旧地膜工程。县财政每年筹措安排资金200多万元,按照每公斤1.2元的标准,向群众回收废旧地膜,由政府统一收集送交至兰州金土地塑料公司进行循环利用,换取新的地膜,再免费发放给贫困群众进行种植生产。现在,县上每年可回收废旧地膜1800多吨,回收率达85%,有效解决了农村“白色污染”问题,促进了农业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五是注重实施牛羊粪污收集利用工程。按照亩均2-3吨的标准,引导群众将分散养殖的畜禽粪便堆积发酵后还田,每年减少化肥施用量1000多吨,进一步提高了土壤肥力。投资450万元,在养殖比较集中的22个村设立分散收集处理点,安装粪污集中处理系统,每日可将80吨畜禽粪污加工成有机肥,减少了农村污染源,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