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常小军:驻村帮扶献真情

 2019/11/20/ 11:09 来源:民族日报

常小军:驻村帮扶献真情

  本报记者 胡发伟 通讯员 韩林胜

  “常小军”这个名字在东乡县五家乡马阴村可谓家喻户晓。谈起他的扶贫工作,不管老幼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在村里,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常书记”。 

  2018年7月,常小军被兰州理工大学派驻东乡县五家乡马阴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作为驻村帮扶干部,在马阴村的4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用真诚与无私、坚守和付出,一心为民办实事,将来自高校的帮扶真情留在了百姓心中。 

  为了尽快熟悉基层帮扶工作,常小军经常走村串户,认真了解群众家中情况。他经常与贫困户聊困难、说发展、谋出路,在拉近干群关系的同时,深入调查研究助农脱贫的新出路和新举措。他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主动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让党的声音传至千家万户。针对“3+1+1”清零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他积极研究办法,逐个落实,重点攻破,在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马阴村各项工作取得了成效,赢得当地群众好口碑。 

  “只要我们有什么事情,就给常书记说,他会及时过来了解情况,为我们想解决办法。一年多来,常书记为群众办了许多实事,也特别关心老百姓,我们早已把他当成了‘兄弟’。”五家乡马阴村群众马哈买德深情地说。 

  群众眼中有干部,干部心中装群众,帮扶工作开展就更有力。在常小军的奔走和牵线搭桥下,去年8月,兰州理工大学在马阴村投资15万元,建立了“兰州理工大学微网智能控制研发基地”示范点,开发利用风、光互补发电系统,解决了马阴村村委会及村卫生室用电问题;10月,又与兰州理工大学帮扶办和MBA教育中心联系,在村小学开展“MBA学员助脱贫”和“企业责任社会实践”等活动,为五家乡770多名贫困学生发放共计6万多元的奖学金;12月,为马阴小学学生送来价值1.6万元的衣服、手套等学习生活用品,激励他们用心学习。今年元月,常小军再次协调兰州理工大学,为帮扶的80户贫困户送来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作为一名基层帮扶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各个方面困难的考验,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把老百姓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记录,详细分类,逐户逐个解决,这样老百姓才能把你当成亲人一样看待。打赢这场硬仗,我信心十足!”常小军这样描述自己的帮扶感受。 

  如今的东乡县五家乡马阴村,村风村貌在变,贫瘠的大山在变,群众的生活也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像常小军一样,坚守共产党人初心,背负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使命,日夜奋战在扶贫一线,为东乡脱贫攻坚助力、注力的真情奉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