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罗家堡村:养殖户的好光景

 2019/11/21/ 15:43 来源:民族日报

罗家堡村:养殖户的好光景

  本报记者 马琼洁

  “没想到我还能在自己家门口干活挣钱,活也不重,又能给家里多添一份收入,一家人能早点致富!”今年67岁的周少华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周少华是临夏市枹罕镇罗家堡村的建档立卡户,原先一家人靠他和儿子在外务工赚钱养家,不仅离家太远,收入也不稳定。三年前,村上办起了企业,村支部书记马文俊就让他回来到村上的厂里上班。“毕竟一家人在一起生活才踏实嘛。真的要感谢村上马书记这样愿意带着群众一起致富!”周少华说道。 

  自马文俊当选为罗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始终将全村350多户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挂在心上。脱贫离不开主导产业,2017年,马文俊经过再三考察研究,结合自己三十年的养殖经验,决定以“三变”改革作为契机,将原来村上窑厂的200亩土地经过流转,成立了俊林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坚持以“养殖产业增效、贫困群众增收、农村生态增值”为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农牧结合、以养促农、以农促养”助推贫困群众增收的产业扶贫新路子。今年扩大规模建设合作社。目前已建成标准化暖棚牛舍6栋,青贮池5000立方米,精料库720平方米,合作社入社农户达到300户。截至目前,合作社发放农户土地流转租金9.1万元,入股农户社员股金分红约33万元。通过发展肉牛育肥、有机肥生产、屠宰加工等产业,年均纯收入可达到2000万元以上,入社的农户每年按9%的比例,可分红1200元,使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资金保值增值,提高了社会效益。   

  而且通过土地流转,每亩每年可增收2000元,使农户土地保值增值。合作社共解决剩余劳动力300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稳定就业。 

  正在合作社加工车间工作的马海麦的是村上建档立卡户,自建厂就在厂里上班,“以前外地打工一年最多挣一万多,现在厂里干活工资能翻倍了,还能照顾到家人,真是太好了。”马海麦的还对记者算起了经济账:“我把家里的八分地租给了合作社,一年就有1600元的租金收入,建厂时我还入股1万,一年有650元的分红,去年我们家脱贫了,现在的生活都快赶上城里人了。” 

  为了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合作社在积极回收玉米秸秆的同时,还将通过农户订单种植、合同收购等形式,大力推广种植饲用玉米,在保证收贮效率和秸秆饲料质量的同时,提高生态效益。马文俊说:“考虑到群众增收和发展合作社的需要,下一步打算动员群众全部种成牧草,合作社再集中收购,我们要想尽办法让村上的农民增收致富,让养殖产业惠及更多的群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