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变身”记:从农民到产业工人

 2019/11/26/ 10:46 来源:民族日报

“变身”记:从农民到产业工人

  本报记者 尹始学 韩玉良

  大雪小雪又一年,11月中旬的积石山,已寒气袭人。 

  每逢这时,出门在外的青年男女从务工地一波波返回家里,县城街道里也逐渐热闹起来。 

  张文兰照例和家人们一起早早地吃过早点,收拾完屋子就出门,准备赶往厂里上班。张文兰上班的厂子是甘肃拓奇实业有限公司户外用品加工扶贫车间,这是积石山县立足当前脱贫攻坚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一家大型户外服装加工企业。

  融入家门前的城市生活圈

  几年前,她照常跟家人下地干活。积石山县铺川乡下庄村是干旱山区,几亩农田春种秋收,收成也仅仅够一家人的口粮。农闲时总是无所事事,她就和大部分村里人一样,坐在门前,看着群山闲聊。后来的日子里,她要么跟几个闺蜜结伴去新疆摘棉花打短工,要么去南方城市的电子厂或被服厂里当计件工。

  不管怎样,都是漂泊在外的“外来妹”,一年到头手里也攒不了几个钱。虽然见过外面的大世面和现代化生活节奏,但她终究只是过客。而今天,她“蜕变”成家门口工厂里的产业工人,这是她多年梦寐以求的事。 

  她身着修身版休闲棉服,迈着轻快紧密的步伐,飘过肩头的秀发随着步履和着微风,荡漾出阵阵波浪。这一切与新建成的县城小镇绯红的晨曦、油黑的马路、整齐的垂柳、错落的商铺、穿梭的小汽车,构成一副现代城市的人文街景画卷,而张文兰也恰是这幅画卷的主人。

  有序有节的产业工人生活

  在门卫处做过指纹打卡,寄存了包包后,她径直来到二楼生产区针车3组。她的工友们差不多都已就位了,她是这个27人团队的生产组长。在负责做完点名和人员调岗调度后,她从材料组领来了裁剪好的衣料,分发到工友们的工作台上,在智能计件器上输入了目标数500件,按下键启动了智能吊挂系统。这时大家也在各自的工作台前忙碌起来,各种缝纫机器有节奏地运转着,完成一道道工序的衣物被吊挂系统不紊不乱地送到它们各自该去的工作台上,计数器也记录着完工的件数。 

  “今年3月份我看到了招工信息,就来这里应聘。当时厂房里的智能吊挂系统生产线设备,是我以前没见过的。我看了公司简介才知道这是县上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扶贫车间,所以我当时就签了就业合同。从工厂开工第一天起在这上班,到现在已有8个月,9月份我升职为针车3组生产组长。我每天给大家提前准备各种材料,做好吊挂系统操作和人员调度安排,再下来就是上机操作缝纫机。”张文兰一边娴熟地忙着手里的活,一边介绍她的工作。 

  张文兰说,现在的生活与她过去漂泊打工的日子比起来,着实稳定多了。一方面是工作生活环境的稳定,再也不会像工地上那样干两天活又有三天没活干;另一方面是工资收入上的稳中有增,比起前几个月,现在操作熟练多了,手下的出活量也多了,收入自然也逐渐增加。从一线车工干起来、已晋升为中层管理员的她,现在月工资能拿到2900元以上,年底还有奖励和福利,还能照顾到家里人,每天都很充实。 

  在张文兰的介绍下,我们看到了她的闺蜜张亚琴正在针车3组防水热缝工作台上忙碌着。一阵“哒哒哒”的飞针走线,一件冲锋衣防水热缝完成了,查看完针脚和压条,张亚琴把完工的衣服夹在挂钩夹上,吊挂系统缓缓送它去钉锁扣,计数器上的数字从199变为200。张亚琴说,她年底前一月能挣到2800元以上。 

  张亚琴的老公是青藏线上的货车司机,夫妻俩在县城滨河花苑买了一套110平米的房子,每天两个女儿上学后,她便前往工厂上班。张文兰和张亚琴是一块进入拓奇的,现在她俩都能一边照顾家里,一边上班挣钱,下班后还常常结伴去逛商场,日子从一穷二白变得有滋有味。

  注入新理念铸就新模式

  在公司办公室里,来自积石山县安集乡辉光村的建档立卡户的行政人事专员石文霞,正在跟行政部经理陈鹤汇报员工工资核算情况。去年大学本科毕业的她在3月份公司一投产便成功应聘该中层管理岗位,主要负责员工培训入职、工资核算和工会妇联工作交接,月工资3000元,一周一休。她说这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她喜欢这个岗位,每天有一批批的产品从公司发出,她欣喜地看到了她们创造的财富。 

  在采访中,我们跟陈鹤谈起了员工上班工作积极性问题和投资心得。陈经理说道:“现在积石山县的城镇建设很好,这里已经有了浓郁的都市生活氛围,我们本着‘聚焦扶贫、平等协作、共建共赢’的原则在这里投资办厂,注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为大家提供就业平台,现在厂里共有职工210人,其中贫困户工人76人,在与大家共同努力创造效益的同时,我很明显地看到大家的生活节奏在加快,都市化蓝领产业工人生产模式已经在形成。我们的工人们都很优秀,很勤奋诚实、勇敢朴实,聪明活泼,我对大家充满了信心,同时也看到了美好生活向我们招手的远景。” 

  甘肃拓奇实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是由福建银田集团通过积石山县招商引资渠道投资打造的现代化实体生产加工企业,目前已建成15条生产线,产品主要有户外防水运动服、运动背包、运动鞋、雨衣、工作服、手套、口罩、五金工具等户外用品,产品远销日本、欧美等国家。该扶贫车间推行“扶贫工厂+贫困村加工点+贫困户”的模式用工投产,车间自2019年3月投产以来,运行正常,员工人数和收入稳中有增,随着公司管理水平和员工技能的提升,员工月工资可达到3000元以上。该扶贫车间的建成,实现了该县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増收的目的,推动了劳动力就业从苦力型向技能型的转变,从季节性向长期性的转变,从家庭主妇向产业工人的转变,必将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为整县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极大的助推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