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马意仁:将河州土炕“搬到”马来西亚

 2019/11/28/ 14:59 来源:民族日报

马意仁:将河州土炕“搬到”马来西亚

马意仁(右四)与就餐者在充满中国元素的餐馆前合影。

  本报记者 马廉朴

  “为响应祖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我和好友一起在马来西亚创办了一家名叫伊曼国际的旅游公司,并创办了‘河州食府’餐厅。餐厅里面布置了中国传统书法作品、青花瓷器具等摆件,我还把家乡特色的土炕也原封不动地‘搬’来了,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也可以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家住临夏市前河沿东路的马意仁在采访时颇为自豪地说。

  马意仁出生于1987年,2008年到马来西亚留学深造。这是他第一次踏出国门,能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感受不一样的人文风情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满怀憧憬出国后,文化及饮食差异、语言不通使他产生巨大的落差感,甚至有了退缩的想法。但是在热情的老师和周围朋友的鼓励下,他坚持下来了,并于2016年从马来西亚因萨尼亚大学外语系研究生毕业。

  当谈到留学的感受时,他说:“那时候十分艰难,一边留学一边打工,干过很多工作,也摆过地摊,也许是永不言弃的信念使我坚持到现在。”

  “一带一路”中觅到商机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几十年来全球最具吸引力的理念之一,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开辟了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路径。2015年,为响应祖国“一带一路”倡议,马意仁和好友一起在马来西亚创办伊曼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他的梦想是在马来西亚闯出一片天地,为祖国“一带一路”倡议贡献一份力量。他告诉记者,在马来西亚约有300到400名临夏人,其中大多数是留学生,还有一部分做生意的,涉足行业多元化,有开餐厅的、做旅游的、搞房地产开发的以及做外贸生意的等等。

  公司创建初期,他遇到了很多困难,许多事情只能亲力亲为:自己开车,自己当导游……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和坚持,公司逐渐走向成熟、国际化,不仅把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带出国门旅游,也把一批又一批的国际友人带到了中国,带到了自己的家乡临夏!马来西亚的朋友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看到他们被临夏独特的民族风情深深吸引时,他的心情无比激动、自豪!伊曼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现拥有办公室员工12人(不包含外聘司机和导游),拥有自己的专业车队及导游团队。

  随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成为越来越多人出境游的选择,他的旅游公司发展也越来越好。许多外国友人旅游回到马来西亚后仍念念不忘中国菜肴。为此,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想把传统中国文化及中国美食带到马来西亚。这样既能使思念家乡味道的中国人吃到美味可口的饭菜,又能让外国友人了解西北特色美食,弘扬中国饮食文化。

  临夏“土炕”爆红吉隆坡

  马意仁说:“从祖辈开始,我们三代人涉足餐饮行业,我们餐厅使人念念不忘的美味秘诀就是用虔诚的信念用心做好每一道食物。从小受老一辈思想观念的影响,我也想将这种精神在马来西亚继续传承下去,于是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创办了‘河州食府’餐厅。餐厅面积约1700平方米,共分为四层,一楼为餐厅大堂及厨房,二楼为豪华包间和独具特色的临夏土炕,三楼四楼为宾馆客房,餐厅现有员工约40人,其中包括8名来自中国的专业民族菜厨师及管理者。在餐厅布置上充分彰显中华文化元素,餐厅里挂有中国书法作品,布置有青花瓷器具等摆件,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在马来西亚也可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家乡特色的土炕深受外国人喜爱,每晚被食客预定爆满,这也印证了‘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句名言。”

  “中餐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它的色香味,更重要的是它所包含的深厚文化与悠久历史,而且随着时代发展,中餐文化不断吸纳着世界文化的精髓,不断更新、不断发展……”

  谈起马来西亚人对临夏人的评价,他说:“不管是当地人,还是在马的中国人,都很喜欢我们临夏人,临夏人民热情淳朴、诚实守信的品质让他们赞不绝口,特别是和我们临夏人在一起时总能吃到美味的河州美食。”

  他说:“走出国门,才会深切感受到中国的强大繁荣,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会油然而生。临夏是一块人养地方的土地,需要一些人走出临夏富临夏,我希望有更多临夏人能走出国门,感知外面的世界,也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