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一个都不能少——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调查

 2019/12/05/ 08: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一个都不能少

——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调查

来自东乡县的新生在临夏中学高一就读。王云祥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当前,临夏州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全州干部群众凝聚力量,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尤其是在教育扶贫上,将教育攻坚作为扶贫扶到“根”上的标志性工程,为全州教育事业发展拓展出了新的空间。

  “教育扶贫”的东乡模式

  11月26日,临夏大地天寒地冻。

  “在东乡县开展教育扶贫很关键,因为这里条件艰苦,既留不住教师,又派不进去教师,两大矛盾较为突出,导致学生辍学率也比较高。”临夏州教育局副局长牟海军向记者直言,东乡县山大沟深,教育基础薄弱,脱贫攻坚面临诸多困难。临夏州采取“异地代培”的模式,将东乡县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的8500多名在校学生,转移到全州师资力量雄厚的临夏市、永靖县和广河县的学校就读,让东乡县的学生充分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

  临夏中学初中部初一(6)班学生马昕奕就是异地就学中的一员。“我以前在东乡县锁南镇幸福学校上小学,今年9月来到这里读初一,学校的早餐有鸡蛋、馒头和牛奶,还统一为我们发放了床单、被褥等生活用品,这些都是免费的,自己在生活上也没有压力,学习也很开心。”

  马昕奕说,他们班有50个同学,其中有15个学生来自东乡县。

  据临夏中学初中部校长何志全介绍,该校建于1923年,今年3月创办了初中部,全校共有300名来自东乡县的初一女生。“因为她们小学没学过英语,所以初一学习英语很困难,学生之间的差异也很大。学校只能利用闲暇时间抽老师为这些学生补课。”

  临夏中学初中部初一(8)班班主任周昕告诉记者,一些东乡籍学生刚来学校时很不适应,有的学生想家、有的学生学习跟不上,为此学校专门安排了心理学老师进行心理疏导,帮助这些学生早日走出困境。

  “我们一周上两节心理辅导课,专门解答学生在生活、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东乡县转来的部分学生不会说普通话、学习成绩差,很难融入班集体,所以一些学生表现得焦虑不安。”临夏中学初中部心理学老师石沐琼应用心理学硕士毕业,作为该校心理辅导老师,她用自己的耐心排除了学生们的心理问题。

  临夏中学主管教育的副校长刘尚友表示,为了给东乡县转来的学生提供宽松快乐的学习环境,学校为他们优先安排了宿舍,在生活上与其他同学一视同仁,不仅努力抓好他们的学习,也注重提高这些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一切工作都要为教育让路!”

  临夏州教育事业的发展,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大刀阔斧的改革。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全州教育事业进行走访调研,在查问题、补短板的基础上,促进全州教育事业转型升级,破浪前行。

  扶贫先扶智,在助力扶贫攻坚的过程中,临夏州积极动员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充分发挥教育事业发展的智力支撑作用,通过深度整合城乡教育资源,打造留得住的优秀教师队伍,将教育攻坚作为扶贫扶到“根”上的标志性工程,为全州教育事业发展拓展新的空间。

  “一切工作都要为教育让路!”这是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全州领导干部齐心协力,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导向,针对教育行业存在的问题,一边整改落实补短板,一边铁腕执政抓教育。

  抓教育就是抓脱贫!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未来!

  “教育托底才是真托底”,临夏州教育扶贫及脱贫攻坚的思想,凝聚了全州人民的共识和热切期盼。全州将发展教育视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举措,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战略,有效遏制了全州义务教育阶段的失辍学现象。

  教育扶贫是确保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工程。随着教育扶贫的深入推进,临夏州将劝返学生进行妥善安置,并对返校学生进行分类施策、因人施教、科学分班,重新塑造辍返校学生的学习目标,通过思想教育,让返校学生重新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通过基础知识与实用技能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使返校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增强了返校学生就业和脱贫致富的能力。

  据记者了解,针对全州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教学存在的困难,临夏州各县市成立了残疾儿童教育专家委员会,制定了“一生一案”的教学方式,教师为残疾学生上门教学。

  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在临夏蔚然成风。教育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州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6年的80.04%提高到2018年的96.29%,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逐年增加,比2016年增加了3.46万人,其中初中阶段增加1.12万人。

  临夏教育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不仅表现在10000多名学生重返校园,而且激发了人民群众期盼子女接受教育的热情,转变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观念,提高了学生的人生目标,为全州脱贫攻坚和巩固提高脱贫成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春季学期,全州累计资助学生17.9万人次,落实资助资金1.19亿元。

  办好高质量发展的教育

  今年以来,临夏州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统筹各路资金15亿元,新建、改建8所高中、23所初中、174所小学和150所幼儿园,建设校舍面积达38.8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投资7.54亿元。全州农村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城乡义务教育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东乡县教育基础薄弱,办好高质量发展的教育对全州扶贫攻坚至关重要。随着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建设项目的实施,全县规划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所,新建1所独立高中,将有效解决义务教育择校热、大班额“入学难”、“入园难”等问题,全县教育事业硬件和软件建设将进一步提高。

  临夏州委、州政府决定,在临夏市南龙镇罗家湾村新建临夏河州中学(暂定名),在临夏市枹罕镇罗家堡村新建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随着这些学校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将大幅减轻全州办学压力,加快教育发展步伐。

  结合各县市劳务输出、人口出生和学龄人口变化情况,临夏州不断优化城乡教育资源,目前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万人。2019年,全州高考一本上线834人,二本及以上上线4666人,上线率比2018年分别提高0.76、1.59个百分点。

  通过举办“代培班”、强化教师培训、扩建校园等行动,临夏州教育事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全州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中高等各阶段教育正在提质增效,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了丰富的人才资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