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干字当头 齐心聚力战贫困——记临夏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河县水泉乡人民政府

 2019/12/20/ 09:44 来源:民族日报

干字当头 齐心聚力战贫困

——记全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河县水泉乡人民政府

帮扶干部们在开展信访问题调查处理工作 

  记者 马霞 马磊

  发展特色产业,保障村民收入来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民生产生活水平;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各类帮扶活动……随着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落实,广河县水泉乡整体面貌得到了极大改观。 

  脱贫攻坚战犹酣。曾因诸多因素影响而深陷贫困的水泉乡,如今在干群齐心、苦干实干中悄悄换了模样。 

  12月12日,记者来到水泉乡园子村村民马进华家中,户主马进华和妻子正在牛棚里忙碌着,虽然牛儿陆续出圈,但是他还是拿起扫把,又一次将牛棚的里里外外清扫了一遍。 

  马进华告诉记者,过去,他家生活困苦,他对脱贫致富失去了信心。帮扶干部了解到情况后,决定先从他的思想工作做起。在综合考量他家的实际情况后,通过以奖代补产业增收项目扶持帮助其发展牛养殖。如今,马进华养殖的牛已出栏,他拿着卖牛的钱心里乐开了花,说到:“是国家的好政策让我的日子又有了盼头。” 

  在水泉乡的10个行政村,像马进华这样的脱贫典型不胜枚举。该乡党委、政府将富民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2019年落实牛羊产业达标奖补资金1949户、219.2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1326户。目前,全乡牛存栏约1.5万头,羊存栏近10万只,进一步壮大了全乡畜牧养殖产业。 

  “脱贫奔小康,关键看保障。”没有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保障的小康,全面小康就难言圆满。 

  在教育保障方面,水泉乡深刻认识到全力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提高全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和巩固率、补齐教育工作短板,是促进全乡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基础。2016年以来,全乡新建了新庄村、园子村、牛康家村等8个行政村小学;积极配合县教育局计划新建幼儿园7个;对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寄宿学生,发放补助资金21.02万元。 

  针对因病致贫这一攻坚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该乡紧盯医疗有保障目标,始终把“两金”收缴工作作为惠民工程的重点任务来抓。根据县上的分解指标数,圆满完成了新农合收缴工作,建档立卡户参保率达100%,其他人员参合率达97.6%;对509名贫困妇女实施了“两癌”筛查项目;精准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病返贫。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水泉乡“十三五”期间,共计上报易地扶贫搬迁404户,其中楼房集中安置370户、插花式安置34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拆旧复垦146户,危旧房改造对象共计238户。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很多贫困户搬进了新家,住上了宽敞的新房子,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站在新起点上,水泉乡干部群众将团结一心,振奋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