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扶贫路上的美丽画作——记临夏州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干部王晓菁

 2019/12/20/ 10:01 来源:民族日报

扶贫路上的美丽画作

——记全州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干部王晓菁

王晓菁在为学生讲课 

  记者 马琼洁

  “在这里,四季交替的自然美景展示了动人的临夏风光,蛋雕、葫芦雕刻等精美的民间工艺更让我惊叹不已……”厦门市前埔南区小学驻临支教老师王晓菁激动地向记者讲述着她的支教感受。 

  寻找美术教育星星之火 

  一直以来,王晓菁心怀支教的初心,当听说有去临夏支教的机会,她毫不犹豫申请参与。2019年3月,刚到临夏,她被分到临夏市教育局教研室当教研员,跟随临夏市教研室“下校蹲点”,花了大量时间走访当地学校,先后在临夏市枹罕镇新星小学、实验第三小学、西关小学等支教,了解美术教育在临夏的开展情况。 

  在深入了解中,她发现临夏人民群众对教育和精神层面的追求越来越高,已有不少孩子通过各种渠道积累了一定的美术基础,市区和县里的大多数学校也有美术社团,但大家对美术的整体认知还比较粗浅。“我经常一边工作一边思考,在这里支教的时间只有一年,我要用积累的美术教学经验对当地的美术教育带来一点影响。”王晓菁说道。 

  在下校蹲点过程中,她以临夏市实验第二小学的美术社团为“试验田”,开展“分区域”美术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在有限的时间与空间内最大限度掌握尽量多的美工材料与技能。在每次活动后,她和社团老师一起认真总结,做好数据记录,计划在支教的后几个月,通过活动展示、讲座等形式,把经验推广到全市的美术教育中。 

  王晓菁在支教调研时说:“我期待更多的孩子能走进丰富多彩的美术社团活动,也希望借这个机会带给美术老师一些启发,创造出更多美术教学好点子,在美术教育上为可爱的孩子们创造更多的可能性。”临夏之美在厦门绽放王晓菁深信艺术源自生活,教育注重长远。为了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美术的魅力,实现自己最初的愿望,她决定举办画展,用孩子们手中的画笔,把他们眼中家乡的美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临夏、了解临夏。她的想法得到了东西协作帮扶工作队、临夏市教育局、思明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与支持。 

  11月3日,为期6天的“我的家乡——美丽的临夏”甘肃省临夏市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厦门交流展览顺利在厦门市思明区文化馆拉开帷幕。6天时间,观展访客络绎不绝,对美术作品中的大胆用色、奇妙想象和丰富题材赞不绝口,更对孩子们眼中的美丽临夏充满了好奇。观展现场以作品认领的方式进行捐款,用于帮助临夏贫困学生。 

  临夏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王晓菁老师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美术骨干教师。在支教过程中,她总是思考与所到学校相适应的校园文化创设和社团活动开展情况,并及时给出良好的建议,为临夏的教育扶贫贡献了不少力量。” 

  从王晓菁身上,可以看到许许多多援临教师为推动两地融合和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他们用心、用情绘就了一幅幅扶贫路上的美丽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