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初心不改 一心为民——记临夏州临夏市枹罕镇后杨村党支部书记马正明

 2019/12/25/ 1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

初心不改 一心为民

——记临夏州临夏市枹罕镇后杨村党支部书记马正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

  隆冬时节,寒气袭人。走进临夏州临夏市枹罕镇后杨村,平展的水泥路将家家户户串联起来,修葺一新的小康屋整齐排列,一幅乡村美丽、百姓富裕的和谐画卷呈现在眼前。

  “这些年村道干净整洁了,各家都有增收致富的新门路,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后杨村村干部王建利深有感触地说,村里点点滴滴的改变,都倾注着村党支部书记马正明的心血。

  1986年,马正明出任后杨村党支部书记。对于一个24岁的年轻人来说,这是压力更是动力。

  上任之初,马正明怀着满腔热情谋划着村里的未来,他坚信,只有脚踏实地为村里干事,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拥护。

  当时,临夏许多地方建起了厂房、办起了企业,这让马正明心里一亮,他决定在后杨村创办第一家企业——后杨村建材厂。

  “当时,村里有150人在建材厂上班,每人每月工资125元。在那个年代,这个收入已经很可观了。”马正明回忆说。

  后杨村是个大村子,全村共有606户2786名群众。马正明觉得少数人富了不算啥,能够实现家家有门路、户户能增收才是关键。

  马五德是后杨村的“能人”,凭借多年搞养殖的经验,他家的养牛产业逐渐发展壮大,他也因此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大户。

  2017年3月,在马正明的鼓励和帮助下,马五德在后杨村创办全村规模最大的养殖合作社,吸纳带动周边15户60多名群众入股参与分红。

  为了使更多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有长期稳定的收入,马正明常常带领村干部走进农户家中,动员他们去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

  经过马正明多次劝说,建档立卡贫困户马舍有布成了养殖合作社里的一名工人。每月拿到手的3000元工资,让马舍有布一改往日的愁容,他高兴地说:“去年,我们全家已经成功脱贫,只要继续好好干,日子就会一年比一年好。”

  “农村要发展,就得在发展壮大产业上下功夫。”在随后的两年里,马正明又带领村“两委”班子结合当地实际,合理规划和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壮大花卉苗木繁育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难题,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如今,后杨村产业发展呈现出多点开花、处处结果的良好局面,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铺就了全村群众走向小康的幸福之路,而马正明也先后荣获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全省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但马正明却说,后杨村的路还很长,他将继续带领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努力拼搏。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