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村庄美了 心里亮了 ——临夏县漫路乡环境卫生整治见闻

 2019/12/26/ 17:13 来源:民族日报

村庄美了 心里亮了 

——临夏县漫路乡环境卫生整治见闻

记者 马进忠 赵好飞

整治后的小沟门村刘阳社一角

  “太子山上的冰雪融化了,灵芝草的模样(门)俊了,房前屋后的垃圾清理了,群众的心里亮了。” 

  12月21日,记者来到临夏县漫路乡高家岭村,这里正召开村民知情大会。会上,村民就近期村中开展的环境整治工作建言献策,看着自己的建议和愿望得到村委会的支持,并付诸实践,村民们便用“花儿”表达着自己内心的喜悦…… 

  “以前,大家乱搭乱建,废弃房屋多,门口还随意堆放牛粪,村里环境卫生很差。”小沟门村村民刘连生说。 

  “这条路叫单高路,只有三米宽,两旁都是白杨树,一到秋天树叶落了也没人清理,看着很乱。”高家沟村村民仙洒力海说。

  “你看到的这条路边,以前大家私自围设‘刺栅栏’,把树枝杂物堆在道路两旁,导致路面狭窄。”龙湖湾村村民汪五十二告诉记者。 

  看着小沟门村干净整洁的街巷,高家沟村平整宽阔的单高路,龙虎湾村无一杂物的村道,记者难以相信这些地方之前如这三位村民所说的那样“脏、乱、差”。 

  漫路乡党委负责人介绍说:“‘懒汉集’,乱建‘刺栅栏’,河道中‘藏污纳垢’,这是堵在漫路乡群众心头的一根‘刺’。为了拔掉这根‘刺’,我们下定决心,从今年入秋开始,开展了三个月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还群众一个亮堂的居住环境。” 

  据悉,为实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村民过上“家在林中、人在花中”的好日子,从今年9月开始,漫路乡干群勠力同心,在全乡12个村迅速掀起整治村容村貌的“风貌革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深入推进,交通沿线环境卫生大整顿工作方兴未艾,河道卫生整治工作早已提上日程。

  经过3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漫路乡实现了大部分村庄的“花园式”改造,拆除乱搭乱建厕所30间、圈舍39间、杂物房8间,整治河道8.4公里,清理凌空跨河商铺12间,并组织保洁员分片区负责道路和河道的日常清扫工作。 

  “仅仅靠党委政府的努力搞环境整治,没有群众配合响应是很难开展的,而且全乡好多村都有散养殖大户,这些养殖户如果不提高环境卫生意识,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漫路乡政府负责人说。 

  “之前各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不作为,即使开会,也得不到群众响应。”漫路乡人大负责人说。 

  现在的漫路乡,这种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村民积极参与知情大会,全乡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创新村庄发展之路。据悉,召开村民知情大会现已成为村民开展自治、自我管理和处理本村事务的有效方式,正是依靠民主的知情大会,使得民意上通下达,漫路乡环境整治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卓有成效。 

  仅把居住环境治理好是漫路乡开展如此精细化整治行动的初衷吗?漫路乡党委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整治村民居住环境,首要目的是让群众有‘花园式’的居所,也是为我们乡发展乡村旅游打基础。未来,一旦‘刁漫大道’(临夏县漫路乡至刁祁镇的公路)拓通,我们将打造漫路式的折桥湾模式,我们这里空气更清新、绿化更好、环境更美。整治环境,就是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做铺垫。”漫路乡党委负责人说。 

  漫路乡小沟门村村民刘连生拾掇着自家门口成堆的月季,等待它们明年开春时绽放;高家沟村村民仙洒力海高兴地邀请人们明年五月来品尝他们家种植的乌龙头;龙湖湾村村民汪五十二看着没有“刺栅栏”遮挡的道路喜笑颜开…… 

  离开漫路乡,从高处观望,积雪未化的村庄平静地躺在太子山下,在这个季节里仿佛能看到夏季的漫路,看到未来美丽的漫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