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马希真:在三个国家当翻译的经历

 2019/12/26/ 17:18 来源:民族日报

马希真:在三个国家当翻译的经历 

记者 马廉朴

图为在伊拉克油田项目工地(中间为马希真)

  “我在三个国家当过翻译,走过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和最动乱的国家后,才发现,我们一味追求的幸福生活其实就在身边,只是我们不懂得去感恩和领悟!”接受微信采访时,就职于中石油七建公司的马希真深有感触地说。 

  马希真是临夏市人,2005年至2010年,在临夏外国语学校学习阿拉伯语,毕业后前往叙利亚大马士革阿拉伯语学院深造。

  在校生担任国家通讯社的新闻翻译

  “2011年,因需要新闻翻译编辑,叙利亚国家通讯社向中国驻大马士革使领馆提出协助请求。于是,使领馆便推荐了几名在叙利亚的中国留学生,协助该通讯社做新闻翻译与编辑工作。得益于国内母校的培养,有扎实的语言基础,再经过在国外大学的历练,我有幸成为一名中阿文新闻翻译编辑。在此期间,我一边上学,一边在成立于1965年的这家官方通讯社工作。我的主要工作是将叙利亚政治、文化、经济、人文等领域的新闻翻译成汉语供中国网民了解,同时,也将中国外交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发布的涉及叙利亚的新闻翻译成阿拉伯语供叙利亚网民阅读。”马希真说。 

  马希真还告诉记者,“叙利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态度非常友好,有些时候甚至可以用‘过分热情’来形容。有一次,我外出办事,向一位过路人问路,我以为对方会随便指一下,没想到当他得知我来自中国时,满脸笑容地表示愿意亲自带路,于是我们边走边聊。他说,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安理会对叙利亚的支持,避免了他们国家内政遭受外部干涉、百姓流离失所。到了公交车站,我赶紧表达了感谢,意外的是对方根本没有离开的意思,他一直等到我要乘坐的公交车到来,然后上车给司机交代了我要去的地方,并为我支付了车费后才离开。” 

  “后来我才明白,因为我们有伟大的祖国做坚强后盾,中国人才得以在国外被优待,类似的事情还发生过许多次,‘热情好客’这个词在叙利亚人面对中国人时表现得淋漓尽致。”马希真说。

  带着“翻译”当翻译

  2017年,马希真来到非洲西北部,就职于保利长大海外工程有限公司,担任毛里塔尼亚M201南部综合港口项目综合部人力资源助理,负责当地员工的招聘、管理,与当地分包商的商务谈判,项目前期筹备采购以及维护与当地政府的关系等工作。 

  毛里塔尼亚,一个面朝大海,背靠撒哈拉的国家,因为沙漠气候的原因,大多数人住在帐篷里,包括独立后的第一届政府也曾在帐篷里办公,因此被称为“帐篷之国”,它也是22个阿拉伯国家中最遥远的一个,如果你看地图就会发现它就是陆地的边界,而他们的工作地就在海边。       

  从中国到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没有直达飞机,需要转机法国巴黎或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超长飞行加上转机时间,开启了马希真人生中最漫长的40个小时空中旅行,下机时已无法分辨东南西北,双脚踝肿得像面包,那一次让他体会了旅途上的不易。 

  非洲是个神奇的地方,毛里塔尼亚更是刷新了他对阿拉伯国家的认知,该国之前是法国的殖民地,当地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和法语,因受法语及接受教育文化程度低的影响,当地许多人都不会说标准的阿拉伯语或法语,还形成了特有的阿语和法语两种语言混合的方言,这给只学过标准阿拉伯语的他在项目施工的翻译工作中造成了较大困难,许多事情只用一种语言是搞不定的,只有具备两种语言翻译互补。法语翻译有时会找马希真去共同翻译,最要命的当地人阿拉伯语不标准,有些词汇借用法语,他说的标准阿语当地人似懂非懂,最后实在没办法,他培养了一个上过学且阿拉伯语标准语说得不错的当地员工充当他的“临时翻译”,只要外出就带着他,有时跟当地人沟通也通过“临时翻译”,就这样,他成了一个带着“翻译”的翻译。

  在中油公司伊拉克项目部当翻译

  2018年7月16日,中油工程公司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在迪拜签约伊拉克格拉芙油田3/4/5列原油处理项目,合同金额3.08亿美元。这是中油工程首次以总承包模式进入格拉芙油田新市场,开启了两家公司的首次深度合作。该项目位于伊拉克南部济加尔省省会纳西里耶市北面的格拉芙油田,距巴士拉西北约280公里。项目参与竞标到成功授标,历时13个月。该项目的深度合作,对于中国公司今后全面进军伊拉克市场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马希真就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有限公司马来西亚石油公司伊拉克格拉芙油田3/4/5列原油处理项目,担任施工部阿拉伯语翻译,主要负责协调与当地分包商的谈判以及工程进度监督与管理等工作。 

  马希真说:“伊拉克是两河文明的发源地,也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巴比伦王国。2003年,美、英等国单方面以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直到2011年12月20日,美国实现从伊拉克的完全撤军,一个在中东经济占中上等的国家变得满目疮痍。我从巴士拉机场前往项目部的路上看到,两边都是村庄和农田,人们懒懒散散的在田间地头劳作,给我的感觉跟非洲差不多,房屋破破烂烂,田间杂草丛生,到处都是垃圾,只不过这里是土地,非洲是沙地,我很难联想这个国家曾经是文明古国,这一切仿佛正在诉说着战争带给这个国家的痛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