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回乡创业共致富 ——记临夏州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马艾有卜

 2019/12/26/ 17:19 来源:民族日报

回乡创业共致富 

——记全州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马艾有卜

记者 乔栋明 马尚龙

马艾有卜正在给牛添加饲料。

  地处临夏县西南高寒阴湿地区的漠泥沟乡,自然条件恶劣,农业基础薄弱,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贫困乡。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涌现出了一批艰苦创业、吃苦耐劳,为实现增收致富相互帮衬的“实干家”,台塔村的马艾有卜就是其中一位。为了家乡的明天更加美好,他毅然回乡创业,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发展特色养殖,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 

  马艾有卜一直有个养殖梦,但长期以来,迫于家庭困难、资金不足,梦想难以实现。2008年,已过而立之年、不甘心像父辈那样终年过面朝黄土背朝天苦日子的马艾有卜,决心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窘境,便只身一人前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务工。由于文化水平低、缺乏一技之长,马艾有卜只能从事体力劳动。经过五年的艰苦奋斗,省吃俭用他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埋藏多年的养殖梦又一次在内心翻腾。虽然已在呼和浩特市立足,但想起家乡众多乡亲生活还那样贫困,马艾有卜时常想着,如何帮助乡亲们早日摆脱贫困。 

  2016年1月的一天,马艾有卜接到台塔村党支部书记马锐的来电。电话中,马锐向他详细介绍了家乡的发展变化和国家相关政策,希望马艾有卜能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回乡创业,意味着自己又一次要承担风险,自己多年辛苦积攒下来的积蓄可能会付诸东流,但想到家乡是如此贫困,马艾有卜毅然决然地做出了回乡创业的决定,决心通过发展养殖让乡亲们早日富起来,也实现自己多年的养殖梦。 

  漠泥沟乡气候湿润,水资源矿物质含量高,林地茂盛,牧坡广阔,饲料丰富,发展畜牧养殖业的优势条件得天独厚。经过2个多月时间反复考察论证,在台塔村党支部全力帮助下,马艾有卜联合村内33户群众,组建了占地15亩的临夏县夏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创业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合作社建立之初就遇到了资金短缺问题。作为合作社负责人,马艾有卜明白,自己打退堂鼓,意味着带领乡亲发展养殖致富的梦就要破灭,许多乡亲这时都在看他怎样做。他决定拿出所有积蓄又东拼西凑到100多万元资金,修建了面积达3800平方米、能饲养60头牛的标准化牛棚9座,并配套建设饲草料库及加工厂房,组织合作社社员从张掖、青海等地购买藏牦牛、西门达尔犊牛进行育肥后销往临夏周边等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底合作社已步入规范运营状态,收入实现稳步增加。2018年底,合作社经营收入达830万元,实现利润120万元,为村民们打开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为全村发展壮大牛羊养殖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一人富不算富,众人富才是真的富。在发展壮大养殖规模的同时,马艾有卜主动担起社会责任,雇佣5名建档立卡户人员在合作社担任饲料员,吸收40名村民为合作社社员(其中贫困户为25人),将村内其余200多户养殖户全部动员参与到合作社,实现务工贫困人员月均工资在2000元以上、年底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带动乡亲们通过发展养殖来增收致富,得到村民的好评。 

  如今行走在台塔村,家家户户的新房格外引人注目,现代化养殖圈舍随处可见,村民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精神更加饱满,过上更富裕日子的信心也更加坚定,台塔村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已经实现养殖梦的马艾有卜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增强自身发展实力,用足用活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延长产业链条,带领乡亲们一同奔小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