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2019/12/27/ 16:47 来源:民族日报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记者 马琼洁

  “你们天天来看我,每次总是给我带来这么多生活用品,真是太贴心了!”当帮扶干部马存龙拿着一盒鸡蛋走进张发土家时,她高兴地迎了上来。 

  张发土家是康乐县草滩乡槐沟村的精准扶贫户,由于一出生便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全身肌肉萎缩,停止生长,今年57岁的她身高还不到1米,平常行走也十分吃力。作为张发土的帮扶责任人,马存龙对她的情况再熟悉不过。马存龙对记者说,十三年前,张发土老伴去世,家里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她一人身上。不仅要拉扯两个儿子长大,还要想办法生活,但由于患病无法外出打工,日子过得异常艰难,她便向亲戚借了点钱,用多年积攒下来的一点存款在槐沟村买了一块地盖了房子。 

  在帮扶工作队大走访大调研中,帮扶干部帮忙协调张发土领取到低保金、五保金、临时救助金和1.8万元危房改造补助金。为了解决张发土家中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帮扶干部又动员她大儿子参加县劳务办组织的电焊技能培训,顺利取得证书后,帮他联系企业外出打工挣钱。去年,在村上开展的“一拆四改两化”行动中,他用打工赚来的收入修了围墙,硬化了庭院。如今,宽敞整洁的院子里,几间新修的房子被张发士收拾得一尘不染。 

  “帮扶干部隔几天就来看我,给我送来被子、衣服等生活用品和食品,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我都享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实在太好啦!”张发土感激地说道。 

  槐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马明礼告诉记者:“康乐县卫健局作为槐沟村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队员协助村委会开展精准扶贫户的识别、帮扶、扶贫项目实施等工作,短短几个月走遍了槐沟村,对每一个贫困群众进行走访摸底,量身制定脱贫计划,让这里的贫困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脱贫致富。” 

  槐沟村2013年有建档立卡户57户298人,贫困发生率34.9%,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不断推进下,槐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

  槐沟村四社的马永祥是从山上搬下来的精准扶贫户,如今他住着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饲养着政府补助的两头能繁母牛。患有轻微脑梗的老伴,也在签约医生的帮忙联系下,到县医院进行住院治疗。帮扶干部协调村上帮他的儿子解决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还有工资收入。今年他家被列入预脱贫户。“以前在山上住的是草棚房,生活很困难,靠养羊维持生活,从来没想过我们有一天还能从山上搬下来,住进新房子。现在我打打零工,养着牛羊,今年肯定能脱贫。” 

  从落后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了宜居的乡村乐土,精准扶贫政策让曾经的“穷山恶水”变成了“绿水青山”,让这里的村民摆脱了贫困。 

  村党支部书记丁发荣说:“今年我们全村都要脱贫,今后如何巩固下去,不让群众返贫是我们考虑最多的问题。我们还将发展乡村旅游业,让村民入股,还要继续发展养殖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