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漫路乡:老树新芽靠科技

 2020/01/02/ 09:57 来源:民族日报

漫路乡:老树新芽靠科技

  记者 王伟如

  漫路乡地处临夏县太子山北麓,属山坡地阴温气候,非常适宜啤特果的生长,农户也有种植啤特果的传统和习惯。但由于不懂种植管理技术,田间管理跟不上,导致很多啤特果树不结果,既使结果,产量低、个头小,经济效益低,没有市场。 

  “现在培育新的产业谈何容易,我们漫路由太子山怀抱,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秀丽,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的条件非常好,但由于刁漫路、旅游大通道还没通,发展起来也是两三年后的事情,解不了今年稳定增收、脱贫摘帽的近渴。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让啤特果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让其成为漫路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近能解今年稳定收入的渴,远能推乡村旅游的势。”漫路乡党委负责人说道。 

  2019年12月21日,记者在漫路乡唐家外村看到,

  20多名技术员正在对该村啤特果树进行全面修剪。“我们漫路乡的啤特果树品质很好,但是农民管理不到位,也不会修剪,这次,乡上专门请了技术员,对全乡的果树进行修剪,也给农户进行了技术培训。”林业高级工程师朱盛龙告诉记者。 

  为了切实把传统产业发展好,漫路乡组建培养技术队伍,聘请已退休的林业高级工程师朱盛龙为技术总监,组建了暂由24人组成的啤特果管护技术队伍,并初步与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园林系)达成合作意向,职业学院在漫路啤特果基地设园林系社会实践教学点和技术帮扶点,为基地提供技术培训和服务,基地为社会实践教学提供场所和便利。 

  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田间管理,果树修剪是关键,寒冬又是修剪的黄金时节,从2019年11月16日开始,漫路乡按照县上“一棵不落,一户不漏”的要求,组织24名技术员对啤特果树进行全面修剪。目前,小沟门、漫路川道的480多亩啤特果树已修剪完,龙虎湾、唐家外、红泥泉、牟家河川道里的800多亩的啤特果树修剪了近三分之一,之后还要修剪各村集中连片的果树和群众院落的果树。 

  “村里家家户户基本都种着啤特果树,啥时候该进行修剪我们也不太清楚,平常就自己摸索着修剪,产量一直不高,也没把这个当产业。这次,乡上花这么大力气给我们修剪果树,还进行技术培训,我们有信心把啤特果产量和效益提上去。”唐家外村村民蒲明仓自信地说道。 

  据漫路乡党委负责人介绍,为解决效益低下问题,小沟门村审批了110吨的气调库(冷冻库)项目,待开春动工建设,乡上还计划在春季梨花和秋季采摘上做文章,与乡村旅游、农耕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结合起来,真正让啤特果成为助农增收的“金果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