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一片冰心帮扶情

 2020/01/15/ 15:53 来源:民族日报

一片冰心帮扶情

  记者 马瑞鹏

  在脱贫攻坚路上,帮扶队伍人才济济,在他们的真心帮扶下,贫困村、贫困户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帮扶故事。 

  张学红是临夏州教育局派到东乡县锁南镇巴苏池村的帮扶干部,任该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由于从事教育工作多年,一到帮扶村,他就对适龄儿童上学问题格外关注,两年多来,在开展教育扶贫的点点滴滴中,足见真情。

  ◆失学女童重返校园 

  由于受自然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巴苏池村群众的思想相对保守,让适龄儿童特别是女童按时上学,成了帮扶干部的心头事。张学红和帮扶队员在入户核查家庭信息时发现,家住半山腰的上牙子社建档立卡户马哈入的大女儿马白给也今年10岁,三年前,在巴苏池小学报名入学,尔后一直辍学在家。于是,第二天一大早,张学红去马哈入家了解情

  况。得知马白给也不上学的客观原因就是上学路途较远,步行需要1个小时,加之牙子沟内流浪狗很多,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而主观原因则是家长对女童上学不重视。这件事愁煞了帮扶干部,他们想对策、找办法,经过多次入户宣传《义务教育法》和控辍保学政策后,马哈入同意送女儿上学,并签订了三方协议书,马白给也终于又踏进了学校的大门。 

  ◆遗孤生活终有着落 

  贫困群众家里的难心事,就是帮扶队员的工作重心。76岁的马一俩四是上牙子社的村民,他家是建档立卡户。2017年6月,他的儿子在拉运砂石料时不幸遇难,留下三个孩子由

  他和老伴抚养。鉴于这种情况,他家被村上纳入一类低保户,同时被列入2018年易地搬迁户,可马一俩四老人不愿搬离老家,张学红和帮扶队员就一次又一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马一俩四同意搬迁。目前,一家人已搬到金强小区六号楼入住。易地搬迁的事情解决了,但孩子的抚养问题又成了难事。马一俩四的儿媳想把小儿子的户口迁出,由她抚养孩子。这对于刚失去儿子不久的马一俩四来说,如同晴天霹雳,他坚决不同意小孙子的户口被迁出。这事可愁坏了帮扶干部们。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未来和成长环境,张学红带着帮扶队员,硬着头皮多次登门走访,马一俩四还是极不情愿,但经过他们一次次耐心劝说,老人终于被真情所打动,含泪放弃了小孙子的抚养权,同意儿媳把孙子的户口迁走。事情得到解决,张学红心中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但这仅仅是开始,之后他又为马一俩四一家早日脱贫想办法、找对策,帮助马一俩四家养了4头牛、6只羊,生活开始慢慢好起来。 

  “众志成城一条心,在所有驻村包社联户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有信心、有决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张学红的扶贫真言。而像他一样的省州县3000多名帮扶干部奔波在脱贫攻坚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肩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继续前进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