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东乡:中石化为民敲开致富门

 2020/01/16/ 17:07 来源:民族日报

东乡:中石化为民敲开致富门

  通讯员 胡发伟 韩林胜

  近日,记者走进东乡县高山乡庙尔岭村扶贫车间,只见机器旁,妇女们裁剪、换针、缝纫……一派繁忙,她们正在赶制一批签好订单的工装制服。 

  正在忙碌的陈哈里麦告诉记者,她来这里上班已经一个多月,培训期间,她认真听、细心学,很快掌握了锁边、缝合等制作技艺,再过一段时间,她就可以独立制作出产品了。“我在车间里做一些针线活,希望能帮家里减轻负担,争取早日脱贫。”最近才跟随母亲陈哈里麦来扶贫车间上班的马咱里哈腼腆地说道。 

  据了解,在中石化扶贫车间,像陈哈里麦、马咱里哈一样工作的妇女还有30多名,她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庙尔岭村的建档立卡户。以前,她们在家务农、照顾孩子老人,没有经济收入。自从中石化扶贫车间建到了家门口,她们就两边跑,一边照顾家人,一边上班,在家门口实现了务农、就业的“双赢”之路。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中石化庙尔岭扶贫车间由比耐雅劳保制品有限公司入驻定点帮扶,该公司主要从事生产服装、手套等订单产品,而这些产品属于劳动密集型产品,十分符合当地实际。 

  东乡县域内有布楞沟村、庙尔岭村两个扶贫车间,现有服装加工设备50余台(套),吸纳就业人员60多人,服装年产量可达20万套(件)。“在这个车间,我们吸纳了33名贫困妇女,其中建档立卡户19名。这些妇女现处于培训阶段,前三个月每人每月的培训工资是1500元。待培训结束后,工资预计能拿到3000元—5000元。”比耐雅劳保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扶贫车间开办以来,一直受到州县相关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他们多次深入扶贫车间,了解生产情况,详细询问工人生活、技术培训、工资待遇等问题,并督促从业妇女认真听技术人员讲解,尽快掌握缝纫技术,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美好生活。 

  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之下,庙尔岭村的陈哈里麦母女出了家门、进了车间,脱去了旧农装,换上了新工服,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而在东乡县中石化扶贫车间里,有无数个陈哈里麦和马咱里哈,她们正以全新的面貌,成为做工、务农“两不误”的新时代农民;她们踏实认真、勤劳淳朴,依靠着自身努力改变家庭的贫困面貌,奔走在实现幸福新生活的大道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