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一个贫困户的致富路

 2020/02/17/ 12:09 来源:民族日报

  一个贫困户的致富路 

  本报记者 马霞 乔栋明

  东乡县柳树乡寨子村是典型的山区村,条件艰苦。有建档立卡户99户510人,在过去,致富对于这里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近年来,该村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核心,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 

  牛棚里的9头牛,是马吾麦家脱贫致富的希望。春节前刚卖了4头,一头收入3000元,这是他家今年第一笔较高的收入。接下来,他还打算再卖两头。 

  “幸好有政府的帮助,让我顺利养上了牛。”马吾麦一边喂牛一边对记者说。 

  马吾麦是寨子村的建档立卡户,家里6口人,两个儿子在外打工。随着党的各项扶贫优惠政策落地实施和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入驻,他开始盘算着要怎么脱贫、怎么致富。 

  2016年,通过5万元政府精准扶贫贷款,马吾麦在自家屋后建起了一座简易的牛棚,买了3头基础母牛,一心一意地在家养牛,通过买进卖出,现在家里有9头牛。村里还经常组织养殖培训,学习饲草搭配、圈舍管理、疫病防治等技术。 

  “我们了解到马吾麦过去有养殖方面的经验,再加上牛羊饲养不用花费太多的精力,适合他的实际状况,收益也比较显著,就选择了养殖业对他进行帮扶。”寨子村包村组长马益民向记者介绍。 

  “贫困不光荣,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多的好政策,我再也不会‘等靠要’,一切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2019年我终于脱了贫。”马吾麦动情地说。 

  马吾麦指着一头小牛犊兴奋地说:“这头小牛犊出生40多天了,别看它小,可值钱了,有人给8000多块我都舍不得卖,这牛可是纯种的西门塔尔牛。” 

  “靠着党的好政策和自己的勤劳,马吾麦一家彻底摘掉了穷帽子,养牛规模不断扩大,现在有9头牛,在村里算是‘养殖大户’了,真正走上了致富路。”马益民说。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热心帮助,让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养牛是一条很好的路子,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脱贫致富。”马吾麦满脸兴奋地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