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慈王村: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2020/02/27/ 17:42 来源:民族日报

慈王村: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马麒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行走在临夏市折桥镇慈王村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看到两旁田地间村民们正勤劳地锄着杂草,翻新土地,为春耕做准备。 

  慈王村位于临夏市东北郊区、折桥镇中段、距市区2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全村共410户1753人。近几年,该村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养殖业,实施“金色田园——慈王农庄”体验园项目等多项举措,切实巩固了脱贫攻坚的成效。 

  “我们村从2007年就开始流转村民土地,打造温室大棚,主要种植食用菌、花卉苗木等,如今,温室大棚已扩大至430亩。土地流转对村民们来说是好事,1亩土地的流转金每年能达到1400元左右,光这个收益就跟种植的收益差不多,而且把土地流转后,又解放了劳动力,村民可以选择外出务工或者就近在温室大棚里打工,相当于有了双份收入。”慈王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对记者说。 

  “我搞种植很多年了,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得知近几年香菇种植前景比较好,就开始试着种植,差不多5个年头了。”记者走进种植户金小钰的温室大棚,看到一根根菌棒摆放得整齐,有些菌棒上已经长出了好几个香菇。他向记者介绍:“我家的13亩地,全部种植香菇,大概有6万多个菌棒,每次收益在20万元左右。除了妻子和儿子,还要雇2个人来长期帮忙,到了最忙的时候,还得临时雇7-8个人,才能忙得过来。来我的大棚里打工的大多数都是村里的妇女,每天能挣80多元,她们在照顾家人的同时还能打份工增加收入,也是很不错的。” 

  “去年,临夏市金色慈王田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西瓜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共流转土地70多亩,种植西瓜,村民们流转出去的土地越来越多了,解放出来的劳动力也就相应增加,只要够勤快,有致富的信心,日子就会越过越好。”张明对记者说。 

  近年来,临夏市折桥镇立足实际、抢抓机遇,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全镇支柱产业之一。慈王农庄是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慈王村区位及种植产业基础优势实施的一个产业发展项目,2019年第一期建设,共占地40亩,大体框架均已完成,最近正加紧设计规划,着手第二期再扩建50亩。该体验园内设有农耕种植区、渔乐园、餐饮区、研学课堂、慈王公社、景观小品打卡点等功能区,是集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研学科普、互动交流等为一体的农业生活综合体验园。 

  记者看到,这里有500余份大小约15-18平方米的农耕种植体验地块,能满足游客的各类种植需要。折桥镇副镇长张志强告诉记者,慈王农庄的发展前景很广,来这里游玩的游客不仅可以体验耕种、收割、做饭为一体的综合田园生活,还可以租一块地,通过专门的APP软件,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实时监控认领地块及作物生长情况。被游客们租用的地,会派专人进行日常作物管护,确保作物生长情况稳定。该项目的建成不仅解决了慈王村没有支柱产业的难题,增加了30-50个就业岗位,实现群众就近务工,同时也将带动周边及全镇旅游产业的发展。 

  这几年的慈王村,发展的脚步不曾停歇,乡村环境越来越整洁,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