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拆旧复垦扮靓乡村

 2020/02/28/ 19:37 来源:民族日报

  拆旧复垦扮靓乡村 

  本报记者 王伟如 马进忠

  “拆旧复垦,迎接乡村新生活”成了东乡县春台乡阳洼村广大群众的共同心声。 

  2月20日,阳洼村王家社马亚古布的危房被拆除,马亚古布长舒了一口气。马亚古布告诉记者:“我们一家人都在外地打工,房子闲放了12年,一直想拆但没时间,这次村上帮着拆,真是太好了。另外,还给我们免费提供种子、果树苗。” 

  “拆旧复垦真的可以实现吗?拆了以后地里种什么?”刚开始阳洼村村民普遍都持怀疑态度。 

  “拆旧复垦就要做到农户愿意、农户受益、农户满意、农户参与。刚开始有的群众不愿意拆,我们就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给他们讲政策,想盖新房可以,种经济林也可以,完全遵从群众意愿,慢慢地他们就接受了,还帮忙一起拆呢。”包村干部马磊说道。 

  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是拆旧复垦工作的关键。从“要我垦”到“我要垦”,村民思想上的重大转变得益于阳洼村基层干部不遗余力地宣传拆旧复垦政策。 

  对巴社的马洒力一听说拆旧复垦的好政策,等不及村上统一来拆,自己便动手拆除了。“我家通过易地搬迁搬到了县城,老房子闲放着也没什么用,现在拆除还可以种庄稼,真是个好政策!”马洒力笑呵呵地说。 

  据了解,今年,东乡县结合“四大经济带”开发建设,把沿库沿路经济带沿线乡镇和46个示范村作为生态造林和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广泛发动群众,靠实村社干部包抓责任,建立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统筹推进拆旧排危、植树造林、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等工作,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全年计划实施村社道路和巷道硬化、五小产业、文化广场等项目,栽植啤特果、花椒、核桃树等经济林3万亩,荒山造林9500亩,花卉种植5600亩,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正在组织招投标;花籽苗木调运、鱼鳞坑开挖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现已完成拆旧排危800多户。 

  阳洼村的拆旧排危、拆旧复垦只是东乡县乡村振兴工作的缩影。东乡县用好用活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相关政策,唤醒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等“沉睡资源”,从而真正实现富民、美村、强经济,有效激活了乡村发展的“一池春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