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聚焦亮点特色 讲好积石故事——省上采访团赴积石山县采访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020/03/02/ 12:45 来源:民族日报

聚焦亮点特色 讲好积石故事

——省上采访团赴积石山县采访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张姝 韩玉良 王文霞

  2月24日至28日,甘肃日报社、甘肃电视台、甘电台、视听甘肃、甘肃新媒体集团等省上媒体记者来到积石山县,对该县在疫情防控期间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乡村振兴等重点内容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在为期5天的采访中,记者们进车间、走山路,入农家,用笔触和镜头记录下了一个个鲜活、难忘的瞬间。 

  采访团首先来到吹麻滩镇的甘肃拓奇实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疫情发生后,该县拓奇户外产品加工扶贫车间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转产防护服,当采访团成员们了解到这一信息时不禁感叹:“积石山县确保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做法,不仅为防控一线提供了物资保障,也让许多当地群众在疫情期间实现增收,这是值得用电视新闻语言表达的。”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李维宇说。 

  2月27日,一场春雪让积石山县气温骤降,但这丝毫没有影响采访团的热情。在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小区,一排排橘色的高层楼房整齐排列,在雪的映衬下显得温暖而静谧。在居民陈世虎家,大家围坐在宽敞舒适的客厅里,与陈世虎拉起了家常。“你以前住在哪里?”“啥时候搬迁来的?”“现在干啥工作?”……陈世虎一边向记者们讲述着他家通过易地搬迁后,在生产生活上发生的巨大变化,一边热情回答着大家的提问。大家听得认真、记得仔细,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培育是前提。在青丰中药材农民合作社,记者们对合作社经营新模式产生浓厚兴趣。“中药材苗木怎么解决?”“销路怎么样?”“如何进行进一步深加工?”这些都是他们关心的问题。在得到了合作社的负责人董赛里木的一一回答后,大家仍意犹未尽,纷纷用相机、摄像机记录下眼前加工黄芪的场面。甘肃广电总台广播新闻中心记者王小昱说:“积石山县在脱贫攻坚中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培育等方面,有很多可宣传报道的亮点和特色,也有很多故事值得我们深入采访和挖掘,希望通过此次采访,把该县在脱贫攻坚中的有效做法宣传出去。”

  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纷纷为积石山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的亮点点赞。每到一处,都被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所感染。 

  “这次采访,让我对积石山县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该县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取得较好的效果。作为媒体记者,每当走进贫困户家里、站在基层干部身边,我们都会深切体会到:这些看似寻常的工作,都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级干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更离不开全县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般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奋进的努力。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将自己在这里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将当地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记录下来,让积石山县的好故事走得更远,让积石山县的主旋律唱得更响。”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李静说。 

  经过深入采访,记者们对积石山县的认知从最开始的新奇变为惊叹与钦佩,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大家在采访过程中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形成文字、图片、视频,并第一时间进行发布。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一帧帧鲜活的镜头,着力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以高水平的影像、独特的新闻视角,集中推出了一系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报道,向全省展示了积石山县发展的新气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