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马成福:推墙让路美名扬

 2020/03/06/ 13:09 来源:民族日报

马成福:推墙让路美名扬

  本报记者 乔栋明 胡发伟

  古有“仁义巷”,今有七旬老人让出3米宅基地修路。 

  2月26日,在东乡县赵家乡赵家村朱家社发生了感人的一幕,75岁的马成褔老人为支持村社道路拓宽,无偿让出3米宅基地,他的做法在当地传为佳话。 

  马成福老人有一个12口人的大家庭,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近年来,为彻底改善一家人的生活困境,帮扶干部为他家争取到修建牛羊圈舍的补助,并帮助申请慢病卡、申报残疾人补贴,生活逐步有了改善。 

  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群众的人居环境,赵家乡党委政府把村社道路建设列入当前重点工作中,赵家村朱家社的这条村社拓宽道路,便是其中一条。 

  此次拓宽的道路既是村道又是社路,直接关系到整村群众的出行和发展。如何改造这条路,成为帮扶干部的“心头事”。 

  马成福老人家的位置刚好处于朱家社拓宽路的拐角处,若让出一部分宅基地,这条村社路就会变成直道。 

  “乡政府要拓宽我们村的这条路!”“这条路弯弯曲曲,太狭窄,拓宽了好。”“社上的路拓宽难度太大!”……周围群众议论纷纷。 

  面对这种困境,一向“固执”的马成福老人主动推倒了自家的宅基地墙,无偿给村社路拓宽让出了近3米地!他说:“这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我走了70多年,一到下雨天,都出不了门,遇到急事急死人。这条路还阻碍了村上的发展,现在政府要拓宽修路是好事,只要能方便全村人出行,我让出3米宅基地算啥?换句话说,这也是给子孙后代留了一条路。”简单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老人最真实的想法。他还表示,如果需要,他还会把另外一面墙往里边挪。 

  俗话说,“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据帮扶干部曾有韬介绍,经征求马成福老人同意后,给他家申报了2020年的危房改造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 

  现在,看着拓宽改建的道路一天一个样,马成福老人脸上笑开了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