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小车间”搭建就业“大舞台”

 2020/03/06/ 13:17 来源:民族日报

“小车间”搭建就业“大舞台”

  本报记者 刘红红

  农村的早晨,平静而又充满希望。东乡县考勒乡三塬村的马法吐麦忙完家里的活,迈着轻盈的脚步去扶贫车间上班。同她一样心中充满喜悦走进扶贫车间的,还有村里的24个姐妹。 

  马法土麦家是贫困户,她的一双儿女还在上学。1年前丈夫因病去世,从此家庭的重担落在了她一个人肩上,家中用钱的地方多,经常入不敷出,愁得她常常独自掉泪。靠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对她来说就是个梦。 

  而她的这个梦,就在去年成为现实。2019年12月,在方大集团的牵头下,临夏州回味斋食品有限公司在三塬村成立了扶贫车间,她便报名在扶贫车间当上了工人。

  三塬村扶贫车间位于该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是考勒乡唯一一家规模较大的食品加工扶贫车间。走进扶贫车间,现代化的糕点生产线让人眼前一亮。几十名工人身穿白色工作服、戴着帽子和口罩正在忙碌。制作好的糕点胚子经过烘烤、封装,最后送往仓库,一系列生产流程都在无菌生产车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宽敞的厂房、整洁的环境、先进的机器,对于一直与土地打交道的妇女们来说既陌生又新鲜。“在宁夏培训学习了20天,我已经熟练掌握制作方法,现在车间还在试生产阶段。我一天有75元的工资,既能照顾家人,还不耽误种地,真是赚钱、顾家、种地‘三不误’。”马法土麦说道。她现在已是车间的制作能手,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定能改善家庭现状。 

  “我们的车间主要生产桃酥、面包、蛋糕、麻花等糕点。受疫情影响暂停生产了一个月。现在已经复工生产,车间的25名工人都是易地搬迁安置点群众。生产的食品主要销往临夏等地的超市。”扶贫车间负责人刘国娇说。 

  “小车间”让贫困群众登上了就业“大舞台”,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让生活闪耀着新希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