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积石山上坪村:花椒树变身“摇钱树”

 2020/03/16/ 20:09 来源:民族日报

上坪村:花椒树变身“摇钱树”

  本报记者 闫改琴

  春回地暖,记者走进积石山县柳沟乡上坪村,淡淡的花椒味飘荡在春日的和风中,农家新房静卧在山间平地上,恬淡而充满生气。 

  上坪村是名副其实的花椒村,已有20多年的花椒种植历史,这里家家户户都种植花椒,多则几十亩,少则三四亩,全村168户种植花椒850多亩。 

  曹春兰是上坪村的精准扶贫户,2018年易地搬迁搬到了上坪村。她家去年采摘了600多斤花椒,每斤可以卖到60多元。曹春兰告诉记者:“以前,就靠我丈夫打工养活一家人,两个孩子的生活费就用掉了家里全部的收入,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危房改造补助了1.5万元,易地搬迁补助了4万元,庭院硬化、旱厕改造补助了3000元,一院子的新房子住着舒服,心里更暖和。现在,孩子们都大学毕业了,我家又种了12亩花椒,生活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看着屋子里的花椒,曹春兰笑得合不拢嘴,种植花椒成为曹春兰家脱贫的捷径。

  张英桃是上坪村下坪社人,她家是下坪社的花椒种植大户,也是村里种花椒最早的一户。20年来她家的花椒收入都很可观,2017年就卖了11万元。看到花椒种植的前景,张英桃家便不断扩大种植规模,2019年她家的30多亩花椒采摘了1800多斤。“往年我们村里的花椒都是由客商自己来村子里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现在基本上家家户户的花椒都放着,不过都是晒干的花椒,放久一点也没什么大问题,估计去年的花椒也能卖到10万多元。”张英桃随手抓了一把袋子里的花椒闻了闻对记者说。 

  上坪村副书记张永强也是花椒种植户,可以说他是闻着花椒味道长大的,对于花椒颇有了解,他告诉记者:“花椒主要分为刺椒和棉椒,上坪村种的主要是刺椒,刺椒色暗紫红,果实皮肉厚,气味香浓,麻味绵长,产量也高,是上等的调味品,近年来花椒产业已经成为我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春日的和风中,一株株花椒树正积蓄力量等待抽芽结果,花椒树已成为了上坪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