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易地搬迁暖民心

 2020/03/18/ 18:01 来源:民族日报

易地搬迁暖民心

  本报记者 张姝 王文霞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积石山县吹麻滩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小区,一排排橘色的高层楼房整齐排列,在春日暖阳下显得温暖而静谧。 

  曾经家住安集乡风光村临家坡社的陈世虎,他是最早入住安置小区的贫困户,他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上了好房子、吃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柏油路,家里电器一应俱全,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如今的好生活得益于脱贫攻坚好政策。”陈世虎说,他家有6口人,他一年忙到头,日子过得艰辛。去年通过搬迁,住上新房外,还在本社区找到一份公益性劳动的工作,有固定收入,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在县城安置小区,像陈世虎一样通过搬迁过上好日子的群众还有很多。近年来,积石山县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就业培训,筑牢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网,保障了搬迁群众挪穷窝、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这个安置区建设得很好,我都想搬进去住了。”看到装修完成的样板房,不少群众纷纷赞叹。 

  “只要配套建设跟得上,就能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搬迁前后的差别,这样才能确保‘稳得住’。”对于这一点,积石山县发改局负责人颇有心得。 

  易地扶贫搬迁最终目的是要消除贫困。为了让老百姓的口袋有钱,积石山县委县政府对小区搬迁户的就业一直高度重视,如何做到“搬得出、稳得住”的问题在小区建设之初已经纳入议事日程。县发改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小区物业招标时明确物业用工优先录用小区搬迁户,现在小区物业中从事保安、清洁工等工作的12人来自本小区住户,月收入稳定在1400元左右。搬迁入住以来,积极联系县上用工企业拓奇服装厂,组织共计3批142人次参加企业培训,现已正式上岗73人,月收入稳定在3000元左右。” 

  搬出穷窝窝,开启新生活。如今,徜徉在积石山县广袤的山乡,一座座别具风格的安置新房、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让人印象深刻……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一道道美丽的风景在这片大地上呈现开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