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扶贫工厂编织幸福梦

 2020/03/20/ 11:54 来源:民族日报

扶贫工厂编织幸福梦

  本报记者 刘刚林通讯员 邵凤凤

  “哒哒哒……哒哒哒……”3月12日,记者走进和政县咀头村吉美包袋扶贫工厂时,机器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在缝纫机前忙碌着。 

  “自从家门口成立了吉美包袋扶贫工厂,邻居朋友们都在这上班,我也就过来了,以前从没想过能在家门口上班,收入还稳定。”建档立卡户杨彩虹,因为要照顾家,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务农,生活过得艰辛。去年,到扶贫工厂上班后,每月既有稳定收入,也不耽误农活,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有了好转。 

  杨彩虹刚来上班时,业务不熟练,出活慢,干一些简单的工作。如今,她已经成了熟练工,还当上了公司生产基地缝制A组组长。随着产品种类的增多,她和同事们的干活速度越来越快,质量也越来越好。据了解,该厂的工人基本上都是本地农民,其中不少是贫困户。扶贫工厂对从业者技能要求相对较低,满足了许多农村家庭的务工需要,让他们实现挣钱和顾家“两不误”。“这些人中大部分是农村妇女,她们就业成为家庭经济收入新的增长点,加快了脱贫的步伐。”吉美包袋扶贫工厂负责人葛三洪说。 

  2018年11月,吉美包袋扶贫车间在和政县建成,160多名围着孩子、锅台转,靠着丈夫过日子的家庭妇女摇身一变,成为打卡上班的“企业员工”。近年来,该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和贫困群众需求,鼓励扶贫车间升级扶贫工厂。去年,该车间升级为扶贫工厂,现已完成一期建设任务,共建成一栋3135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安装设备200多台,像杨彩虹一样在该厂务工的群众共有3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00人。 

  吉美包袋扶贫工厂是厦门集美区与和政县东西部协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积极发挥东西协作扶贫优势,用好用足产业扶贫优惠政策,按照“围绕产业、一地一品、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把建设扶贫车间作为盘活农村闲置土地、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有效载体,招商引进东部扶贫工厂、援建本地扶贫车间,探索建立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互联网+”式四种模式的扶贫车间,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走出了一条以就近就业为原则、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脱贫新路子。“吉美包袋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总投资6000万元,二期厂房正在修建中,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和政县第二产业发展缓慢的短板,对解决进城农民工稳定就业,促进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助推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葛三洪如是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