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广河县龙头企业带贫模式助农增收

 2020/03/23/ 10: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微信图片_20200321103845.jpg

目前,广河县共建立389家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广河县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农户联动、市场拉动”的思路,积极培育发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订单收购、土地流转、参股分红、务工就业、集体资产入股二次分红等利益联结方式,初步建立起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有力地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到2019年全县有109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牛羊养殖,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户数的87%, 靠牛羊养殖稳定脱贫3930户。

  广河县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县财政注入风险补偿金2000万元,为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信贷支持,截至2019年底,已向龙头企业发放贴息贷款2.74亿元。全县已培育引进11家有一定规模、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打出了“河州伊泽苑”玉米全贮饲料、“三甲集牛犊肉”等品牌,在省内外设立了直销店,拓宽了销售渠道,提升了广河饲草和牛羊产品知名度。去年通过实施合作社能力提升工程,广河县共整合资金3384万元,支持51个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运营能力。目前,全县共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89家,其中51个贫困村共组建合作社179家,入社农户9899户,其中贫困户7036户。

微信图片_20200321103855.jpg

广河县全县87%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牛羊养殖产业。(资料图)

  广河县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走小群体、大规模种养循环的发展路子,把大市场与小农户紧密联系起来。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下,广河县粮改饲面积从2016年的1万亩发展到2019年的20万亩,有92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粮改饲,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户数的74%。2019年5月,广河县注资饲草种植加工、生态羊养殖、有机肥生产和粮改饲机械服务等经营活动,已出栏羊7700多只,实现净利润115万元,饲草销售1040万,实现净利润500多万元。目前,在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的基础上,广盛公司建立万亩粮改饲饲草生产基地和万只生态羊养殖基地。三甲集镇头家村伊泽苑合作社流转土地3800亩种植饲草,并与近1000户农户签订了玉米饲草收购合同,对本村及周边肉牛养殖户近65%的肉牛出栏进行保护价销售,有力地带动了农户发展种养业。(图片均由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