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杨艾有卜的脱贫底气

 2020/03/24/ 11:34 来源:民族日报

杨艾有卜的脱贫底气

  本报记者 王伟如

  初春的阳光下,东乡县龙泉镇苏黑村村民杨艾有卜家的小院里暖意融融。 

  吃过午饭,杨艾有卜正在暖棚里悉心照料自家的5头牛和6只羊,突然远处传来村党支部书记杨学武的声音,他疾步走出暖棚,来到杨学武面前说:“杨书记,我今年想扩大养殖规模,多养几头牛。”“你想扩大养殖规模,我们就想办法给你贷款,全力支持你。”听完杨学武的话,杨艾有卜脸上笑开了花。 

  杨艾有卜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家中有5口人,收入来源单一,勉强维持家庭温饱,房子也是20几年前的老房子,一下雨就漏水,日子过得很艰辛。2016年,他家享受危房改造政策,一家人住上了新房,这让他有了奋斗的信心,下定决心要让全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刚开始,他用精准扶贫贷款修了暖棚,养了10只羊,走上了养殖发展路。 

  人要活出精神头儿,必须先得有底气。建档立卡户的底气从哪里来?从国家实施的精准扶贫政策、从帮扶干部扎实的工作韧劲、从贫困户自立自强不甘人后的干劲上来。 

  2018年,全家5人全部纳入二类低保,但杨艾有卜不等不靠,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生活,主动偿还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共产党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光景,我们要踏踏实实干活,才对得起那些一直关心支持我们的人。” 

  杨艾有卜又养了6头牛、5只羊,落实牛羊达标奖补6000元,地里种的高粱和玉米主要用于喂牛。同时,他还被纳入公益性岗位,每月补助500元,每年光伏发电分红2500元。2019年,杨艾有卜家脱贫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