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变废为宝 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广河县发展循环农业侧记

 2020/03/25/ 10:59 来源:民族日报

变废为宝 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广河县发展循环农业侧记

  本报记者 马茹萍

  踏着春天的脚步,记者走进广河县伊泽苑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干净整洁的养殖区内,一排排白色、蓝色的青贮饲料包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一股粮食发酵的味道。这些饲料包,就是合作社牛羊的食物来源,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牛包子”“羊包子”。 

  这些“包子”从何而来? 

  从农民的庄稼地里来。农作物收割后,将大量的秸秆粉碎进行青贮氨化、揉丝打包,储存后饲喂牲畜。牲畜的粪便作为有机肥全部施回农田,这样既可以节省饲料成本,还可以实现过腹还田,促进农业良性循环发展。 

  该合作社现有标准化牛棚10座,占地1万平方米,牛存栏1300头,光粪便一天就要产生好几吨。记者看到,合作社购入的畜禽粪便自动化处理设备正在有效运转,粪便经此设备处理后变成了用于农业种植的有机肥料,既满足了农业生产中日益增长的对生物有机肥的需求,又消除了畜禽粪便污染源,保护了环境。 

  “一台处理设备平均每天能处理4吨畜禽粪便,变成肥料后在市场上一吨能卖500多元,不仅可以用于庄稼施肥,还可以用于蔬菜、花卉的种植等。”广河县农业农村局推广中心主任高秀军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广河县围绕种足、养多、增收,着力抓粮改饲,促进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路子。 

  一方面,实施牛羊粪污收集利用工程,在养殖比较集中的22个村设立分散收集加工处理点,将畜禽粪便加工成有机肥,用于粮改饲种植,并引导群众将分散养殖的畜禽粪便发酵还田。去年,全县化肥施用量减少4000吨,减少了农村污染源,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另一方面,实施废旧地膜回收工程,每年投资200多万元回收废旧地膜,由政府统一收集交至兰州金土地塑料公司进行循环利用,换取新的地膜发放给贫困群众,年回收废旧地膜1800吨左右,回收率达85%以上。 

  如今,广河县循环农业发展已较为成熟,被农业农村部等八部委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近日又成功创建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县农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