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教育扶贫的硬核举措 ——东乡县义务教育工作见闻

 2020/03/27/ 11:04 来源:民族日报

教育扶贫的硬核举措 

——东乡县义务教育工作见闻

记者 赵怀斌 麻红梅 张姝

东源村窑洞山教学点的教师为孩子上门辅导。记者 麻红梅摄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东乡县教育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与影响,但这丝毫没有动摇和改变广大教育工作者完成脱贫攻坚硬指标的信心和决心。 

  连日来,7万张《东乡县义务教育阶段明白卡》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称赞——这是教育扶贫的硬核举措!在县上原定的开学时间内,全县4000多名教师以学校为单位,利用20天时间,对全县4.51万多名适龄学生摸排登记,并发放了明白卡。 

  3月23日,记者来到东塬学校时,校园内虽然没有学生,但校园、教室都收拾得干干净净,50多名教职工正核对全乡的明白卡。据学区负责人汪怀伟介绍:“所有教师从上班第一天开始就入户登记填写、张贴明白卡,现在正进一步核对核查。” 

  记者在东塬乡林家村窑洞山社村民马麦杂尼家看到,上房的正中墙上贴着他家孩子的明白卡。马麦杂尼的妻子说:“现在这样的表贴在家家户户的墙上,州、县、乡驻村帮扶干部看了都说好!” 

  在达板镇陈家村村民陈明家中,记者看到墙上的明白卡上清楚地记录着“陈小梅”在兰州市七里河区柏树巷小学上六年级,上面有班主任的姓名和电话号码。 

  记者试着和陈小梅的班主任通了电话,被告知:“陈小梅是我班的学生,现在正在上网课。” 

  县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汪强说:“疫情期间,县上对在外的1.9万多名学生摸清了就读学校、班级和班主任,并已经要回就读证明1万多份,其他人的证明正在办理中。” 

  13时许,记者在柳树乡柳树学校看到,高隆梅、孟宪桂等4名女教师刚入完户就匆匆赶回学校,她们说,在填写明白卡时发现有些学生的家庭情况还了解得不够清楚,所以再次入户核对。 

  柳树学校校长马东花告诉记者:“我们要做到,一是把明白卡贴在群众家里,更重要的是把明白卡留在群众心中;二是通过填写明白卡,让每一位教师对学生作一次深入细致的了解;三是让乡、村干部了解明白卡,使明白卡成为脱贫攻坚督查义务教育工作手册。” 

  一张张明白卡,让每一位学生家长加深了对义务教育的理解。在填表过程中,发现问题立即解决。3月2日,果园学校两位教师发现有一户群众准备将14岁的女孩留在家里,不让上学。两位老师及时对家长进行劝导,但家长态度强硬,说什么也不让孩子上学。于是,他们将此事告知县教育部门,后来在教育部门、镇政府和司法部门的说服教育下,该家长同意让女孩继续上学,并保证让孩子完成义务教育。 

  脱贫攻坚的路上,没有懈怠。今天,无论走到东乡的哪一所学校,教师都在为填好一张明白卡而忙碌着,同时,也做好了正式开学的一切准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