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真帮实扶情满山乡

 2020/03/27/ 11:30 来源:民族日报

真帮实扶情满山乡

  记者 尹始学 刘刚林

  2019年7月19日,州文联帮扶干部徐光文第一次走进东乡县龙泉镇老庄村。从此,便与这个藏在大山里的小山村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每日带着一堆文件资料,不是在单位整理档案资料,就是走村串户了解民情,忙碌而充实。 

  老庄村是东乡县重点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徐光文负责帮扶老庄村和岘社的18户人家,其中建档立卡户8户。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马东全是东乡县“7·18”暴洪灾害受灾群众之一,徐光文进入他家,发现2018年新建的六间砖混结构房子只修了个框架,问其原因,马东全总是找借口。徐光文坐下来一笔一笔耐心地给他算账,在细致入微的引导下,马东全终于说出了心里话:就是没有信心。徐光文就给他做思想工作:“你才五十多岁,要拿起信心,振作精神。以后我们就结为亲戚,有什么困难来找我,我们一起想办法……”慢慢地,彼此变熟悉了,马东全最后表态说,找匠人继续把房子装修好。 

  每一次入户走访,他都与群众拉家常,面对面谈心交流,给群众宣讲扶贫政策,帮助和鼓励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就这样,徐光文很快摸清了18户的人口、劳动力、年收入、致贫原因等所有“家底”。随后,他与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一起研究确定“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感情扶贫、文化扶贫”思路,制定了《2019年老庄村帮扶计划》,根据每户家庭实际,制定发展现代畜牧业、稳步扶持旱作农业、加大灵活就业及劳务输出等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并制订了详细的保障措施,为老庄村勾勒出了一幅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美好蓝图。

  为了加快老庄村脱贫攻坚步伐,提升村干部素质,去年8月27日,徐光文与村“两委”班子及帮扶干部到临夏县掌子沟乡达沙村观摩学习,实地了解达沙村在脱贫、化解矛盾纠纷、党建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到青韵砖雕公司参观了红色纪念馆和砖雕车间,与青韵公司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开展了一个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并达成了两个党支部互帮互助协议。通过观摩学习,大家热情高涨,将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具体运用到老庄村实际工作中,把老庄村党建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山区的孩子由于受各种条件的限制,很少接受书法教育。徐光文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利用帮扶工作空余时间,每周义务给龙泉学校孩子们上一节书法课,从中国书法简史讲到文房四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现场教学,让学生切身感受到书法的魅力,爱上书法,达到扶贫先扶智的效果。 

  为了给龙泉学校图书室增加图书量,徐光文拿出自己多年珍藏的书籍和书法作品,并联系北京凯声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作协等单位及个人,开展图书捐赠和书法进校园活动。为了切实提高村民养殖水平,邀请畜牧专家到村上为村民讲解养殖方面的专业知识,为增加群众收入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老庄村和岘社群众的住房、上学、就医、饮水、出行等基本生活已得到了有效保障。说起变化,村民们一个个都高兴得合不拢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夸赞帮扶干部的真情帮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