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快马加鞭筑通途 ——临夏市环城北路项目建设见闻

 2020/03/31/ 10:20 来源:民族日报

快马加鞭筑通途 

——临夏市环城北路项目建设见闻

本报记者 赵怀斌 马麒 赵聪媛

图为正在紧张施工的环城北路。

  开栏语:春天是一个孕育希望和梦想的季节。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抢抓中央和省上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机遇,聚焦聚力项目建设,开工和谋划实施了水利、交通、能源、城建、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好项目、大项目,掀起了全州大建设大发展热潮。为了全面及时报道我州重点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大抓项目、大搞建设、大促发展的强劲势头,形成全社会关注项目建设、支持项目建设、积极参与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本报从即日起推出全州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系列新闻报道,以飨读者。

  3月6日,随着州委州政府一声复工令下,近千名建设者赶赴临夏市环城北路建设现场,一时间,北山脚下长达15公里的战线上,200多台大型机械同时作业,一场浩大的重点项目建设拉开了序幕。 

  连日来,在环城北路火热的建设现场,挖掘机、压路机、旋挖机、工程运输车昼夜运转、机声隆隆,奏响了工程建设的交响曲。在这首交响曲中,一条宽阔的道路雏形逐渐显现。 

  连日来,州、市领导深入环城北路建设现场,靠前指挥,现场办公,解决难题,使整个工程快马加鞭,一条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从项目工地传出。 

  3月30日,记者来到环城北路建设现场,看到爱折路路面清表工程全部完工,正在进行电力、电信改线和路基换填施工。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加快进度,整个工程分5个建设段分头施工,建设者们昼夜奋战,整个工程快速推进。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项目施工带来了许多困难,但丝毫没有动摇大家全力以赴建好这条路的决心和信心。因为,临夏人民都知道,这条路是打通临夏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完善路网结构、加快市县一体化发展进程、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彻底消除北山片区地质灾害隐患的重大工程项目。 

  据了解,环城北路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36亿元,道路总长21.78公里,设计全程没有交通信号灯,所有交叉口覆盖立交,能够最大限度保证车辆快速分流行驶。道路主线为双向六车道、红线宽度36米,道路北侧沿线设计10.4公里排洪渠,全线共设立立交7处、主线桥10座、涵洞31处,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涵、防洪渠、给排水、照明、交通(土建)、绿化(土建)及相关配套设施。 

  在工程建设现场,市住建局负责人马继超带领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协调服务工作,他说:“我们抽调的技术人员主动放弃节假日,轮流值班,全身心投入施工现场工作,每个人24小时手机不离身,随时听候指示,随时处理问题。” 

  “正是全市各部门的全力配合,通力协作,才使整个工程建设没有出现窝工现象,工程建设进度顺利加快。”甘肃建投第四施工段负责人严春雨说。 

  征地拆迁是每一个项目建设的第一难题,这个难题解决了,其他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市自然资源局、房屋征收安置中心担任征地拆迁任务,是这条道路的“先行者”。1月25日,该局和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全员上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每一个人都在谋划这条道路的征地拆迁工作。 

  环城北路建设项目总征地面积近千亩,春节过后的这段时间,市自然资源局精锐出战、昼夜工作,完成了600多亩的征地任务,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记者在现场见到该局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目标是高质量、高标准、不折不扣地完成州市交给我们的任务,虽然征地任务接近尾声,但我们决不能有丝毫懈怠,仍然要坚守在一线,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近几个月来,我们心里揣着疫情防控和环城北路拆迁两件大事,30多名职工兵分两路,做到疫情防控和征地拆迁工作两不误。”市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干部王生杰说,从1月25日至今,他们没有休息一天,完成了70多户群众的房屋拆迁工作,保证了整个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夜幕降临,环城北路建设工地灯火通明。“夜晚是工程建设的最好时段。”采访中,工程技术员告诉记者,工程建设中有大量的土方运输车辆要经过折达路和通乡通村路,有时会造成交通不便,还有很多管线白天施工会影响群众正常生活,而夜晚施工恰巧避免了这些问题的发生。 

  承担工程建设任务的是甘肃建投公司,对于他们来说,地方工程建设中最担心的就是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能否顺利做好,因为前期工作关系到整个工程的建设进度。甘肃建投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作为国企,助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今,临夏州把这么重要的项目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尽全力保障工程早日完工,给临夏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春天万物生发,我们期待这个大项目、好项目早日建成,为临夏跨越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