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太子山下创奇迹 ——双达高速公路建设见闻

 2020/04/02/ 11:28 来源:民族日报

太子山下创奇迹 

——双达高速公路建设见闻

记者 赵怀斌 陈礼娟

临夏县上阴洼村双达高速公路施工现场

  远远望去,一条钢筋水泥巨龙,在太子山下腾空跨越,雄伟而壮观,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就是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跨省高速公路。 

  “年底通车的目标不变,建设者干劲不减,他们创造着一个个施工奇迹,这是整个工程建设给我们最真切的感受!”州交通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4月1日,记者沿着双达高速公路旁的建设用道行走,看到了横空跨越的高架桥、全线贯通的隧道和成型的路基。同时也看到,在一个个施工节点上,各种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 

  在现场,工程投资建设方甘肃省公航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临夏州只争朝夕促发展、全心全意抓项目的良好氛围感染着我们,所有的建设者都以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到项目建设中!”记者了解到,从2月20日开始,2400多名建设者分批次进驻施工场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立即投入工程建设中。 

  “目前,双达高速公路路基主线土石方工程、2座特大桥均已完工,2座隧道已贯通,按现在的建设进度,能如期完成年底通车的目标任务。”双达高速公路项目办工程技术人员邵俊峰说。 

  记者来到海拔2850米的卧龙沟3号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已具雏形的大桥像一条巨龙盘旋在卧龙沟与太子山之间,出没在茫茫云雾中,蔚为壮观。远观,那一根根墩柱,从山脚直插山顶,托起高速路面。 

  由于受气候、地形等客观条件的影响,卧龙沟3号特大桥全年的施工时间仅有几个月。“公司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施工技术,主梁项目运用挂篮悬浇法施工,墩柱采取包裹、蒸汽养护技术,从而保证了施工温度,推进了项目进度。”负责大桥施工的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部总工程师代岳龙介绍说。 

  在高寒阴湿地区,建大桥施工难度大,建隧道施工难度更大。在卧龙沟2号隧道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该隧道全长2890.5米,已完成2130米,目前已全面加快了施工进度,月进度135米,整个工程有望提前完工。负责这个项目的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双达第五合同段项目经理谢国沈满怀信心地说:“尽管施工过程中遇到了事先没有估计到的特殊地质环境,但在总公司的支持下,我们克服技术难关,保证了工程进度。” 

  “可以进行摊铺!”随着中交二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双达路面项目经理胡积兴的指挥手势,一辆辆装满混合料的运输车辆缓缓前移,一点点卸下水泥、碎石混合料,摊铺机则紧随其后,均匀地摊铺到基层上。随着压路机来回反复碾压,一段崭新、平顺的基层路面向前延伸,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这是记者在临夏县上阴洼村双达高速公路施工段看到的一个场景。 

  一路走来,那一个个火热的建设现场和建设者用汗水与智慧创造的一个个道路建设奇迹,让人感慨万千,我们期待着这条高速公路早日建成通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